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政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之窗 > 政务信息 > 正文

山东河务局基本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本站讯 截至目前,山东河务局共完成8批次48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含黄委委托委管干部离任审计1项),其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33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15项,提出各类问题及建议366条,基本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山东河务局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以经济责任审计为重点,连续3年持续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年”活动,着力监督领导干部在政策落实、遵纪守法、重大决策、内部控制和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执行情况,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和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提高,突出问题逐步得到整改,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创新模式,规范内容。该局重点关注“三公”经费、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重大物资采购和投标招标、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重监督检查《关于加强工程项目和资金资产管理的若干规定》的贯彻落实,采取“1+N”审计模式,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基本建设审计点面结合。完善制度、加强领导,建立应用信息化平台,省、市二级审计力量统筹调配,初步形成具有山东黄河特色的经济责任审计模式。

  ——重整改,强实效。针对问题风险,该局3年4次派出检查组,对2015~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专项检查,采取单位自查自纠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未予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单位进行约谈,做到盯着改、盯着办,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强基固本,长效规范。该局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出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审计承诺有关规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等,先后7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实现了主要领导牵头、多部门联动。启动审计信息化系统项目,审计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建立整改台账,开展提醒约谈,促进了审计成果的落地。集中培训3期120余人次,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承担部分审计项目,抽派内审人员配合,以审代培,不断提高审计队伍业务水平。规范内容、严格程序,完成了35个审计项目的立卷归档,保证了基础资料的科学完整。

  下一步,山东河务局将继续按照黄委党组“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推进审计工作由注重结果、重在治标向注重过程、重在治本转变,由“查错防弊”向规避风险转变,由事后离任审计为主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为山东治黄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管天丽)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4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