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水政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之窗 > 水政信息 > 正文

山东黄河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机制构建加速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1:25:00

  本站讯 近日,山东河务局、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河率先印发《关于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力打造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司法保障的重要窗口。

  今年以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山东河务局,在前期开展座谈交流、深入基层联合调研、举行交流研讨和共同旁听案件审理中,逐步加深彼此了解、确定合作方向,随后山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法庭陆续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意见》中指出,一要建立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建立执法司法常态联络制度,人民法院在河务局设法官工作室,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对接,严厉打击黄河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行为。二要建立巡回审判机制。黄河山东段沿线各级人民法院根据工作需要,在河务局或者沿黄合适地点,建立环境资源黄河巡回法庭,就地审理涉河案件。三要建立案件集中审理机制。统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需求,推进黄河流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探索建立河务局工作人员参与涉河案件陪审制度,会同司法行政机关选定黄河管理系统人民陪审员。四要建立环境司法修复机制。人民法院与河务局共同选择合适地点,建立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开展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修复,河务局牵头成立生态环境修复评估小组,负责修复监督。五要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审判机制。探索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机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支持黄河保护公益组织提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今后,各级河务部门与各级法院将加强协作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每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国家宪法日”“环境日”等时间节点,在巡回审判法庭、司法修复基地,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做好法治宣传;组织开展黄河执法司法一体化培训,提升黄河河务部门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及应诉能力,提高法官办理涉河环境资源案件水平;强化信息互通,建立经常性情况通报和信息共享机制,共享黄河环境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司法审判方面的信息。(王伟)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1: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