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论文选粹 > 正文

幸福河建设必需重视和加强水文基础支撑能力建设

苏 铁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核心提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新时代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促进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水文数据和水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的支撑,这就对水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文工作必须由原来主要为防汛和工程建设服务,转变为要同时为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提供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水文的基础支撑地位和职责任务发了根本性变化。所以,幸福河建设必须重视和加强水文基础能力建设。

  水文的基础作用和新时代的要求 

  水文是水利和国家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在河流全流域设置的监测站网,连续不断地开展有关降水、蒸发、水位、流量、泥沙、水质及河道形态等水文要素的采集、传输、预测预报以及分析等工作,积累系列水文基础资料,开展水情、洪水及水资源预测预报、测验资料整理汇编,长期积累水文资料和分析预测,掌握流域水文变化规律,服务于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及国家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水文是水利的尖兵、防汛的耳目,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属于国家公益事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新时代中央治水方针的更高需要 

  近年来,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国家社会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把建设提高到了新的高度。

  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规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促进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以流域为单元的水文数据和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的基础支撑,建设幸福河目标对水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必然要求 

  水利部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水文工作。在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鄂竟平部长强调要把握“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个总体目标,坚持和深化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加快调整水文站网布局,强化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抓好水文支撑,满足建设幸福河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迫切需求。

  在2020年水利部水文工作会议上,叶建春副部长提出,要在思想认识上加快转变观念,发展模式上加快改革创新,服务方式上适应新要求。紧紧围绕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防范重大风险等需求,深刻认识水文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发挥水文测站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加强水文行业管理,着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探索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的水文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通过支撑“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保障;支持配合防汛部门识别风险,完善防范重大风险的措施,努力降低灾害风险;全面提升水文能力,更好地服务支撑水利和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黄河水文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水文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观念转变不到位,传统水文的思维惯性和工作模式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水文管理模式相对落后,难以满足支撑强监管的需要;二是服务能力不足,水文测报新技术、新装备应用仍然不足,自动化、智能化、国产化水平不高,为水灾害防范和水资源、水、水环境监管服务的水文站网、监测分析、预测预报预警体系不完善,水文现代化发展明显滞后;三是保障措施不健全,经费投入方面缺乏长效机制,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没有跟上时代步伐。

  就流域和基层水文单位而言,2019年黄委水文局对所属6个基层水文水资源局进行了两轮调研,调研反映,近年来国家和上级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增加水文投资和政策扶持,水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职工活条件明显提高。同时,黄河水文单位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管理机构能力有待提升 

  黄河水文基层单位管理范围广,站点分散,普遍存在人员编制少、级别低等情况,不能按要求正常设置业务部门,难以满足管理和业务工作需要。如基层6个水文水资源局机关编制为30~45人,所属各勘测局编制均为15人。受机构规格和人员编制影响,水文单位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工作能力水平、经营创收能力等方面与流域其他单位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难以满足整体水利事业发展和规范管理要求。

  以中游水文水资源局为例,管理范围涉及3个省4个测区39个站点,其中大村水文站距离其上级单位延安勘测局约200千米,延安勘测局距离其上级单位中游水文局机关约450千米。中游水文局机关编制42人,不仅要完成部、委、局各部门布置的工作,同时还要对分布在3个省广大范围的站点进行管理、检查、协调,难度之大显而易见。

  职工工作活条件艰苦 

  由于基层水文站点地处偏僻,工作人员较少,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小、不完善,活工作条件差,职工需要长期驻守,不能享受正常法定节假日,也无暇照顾家庭。

  区域监测中心建设滞后 

  随着新时代发展对水文要求的提高和现代技术水平的提高,水文测报方式必须采取“驻巡结合,以巡为主”的管理模式,建设区域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控制中心,测报现代化能力亟待提升。20世纪90年代“站队结合”时期建设的勘测局由于原建设规模小,监测预报、巡测设施及交通工具欠缺,不能满足区域水文监测预报中心的功能,急需扩大升级,建设为能够基本满足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监测预报预警和高质量服务需要的区域水文水资源监测控制中心。

  经济补偿政策亟待落实 

  经费和创收困难是当前水文工作面临最大的问题。

  水文单位的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其运行成本高、新增任务多,大多不具备经营创收能力。同时,水文工作的成果大多是提供给上级和有关单位使用,本身不能直接取得收益,经费缺口难以弥补,亟待落实水文非公益服务收费政策,即除依法依规向上级单位及政府部门提供水文信息外,对使用水文资料、有专项经费和经营收入的单位和项目,按一定比例向水文单位列支水文资料及服务费,以保障水文单位的正常运行及可持续发展。

  干部人才培养矛盾突出 

  由于单位偏、规模小、人员少、经费缺,干部职数少,做的是基础工作,受到重视和关注程度不够,造成水文基层干部上升和交流渠道不畅,层层积压,不能形成良性循环,干部年龄老化严重。干部职工出来参加培训、教育、交流、被发现的机会少,基层干部职工交流轮岗、外出培训学要求很迫切。由于单位偏远封闭,造成基层干部职工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在干部人才招录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积累的问题和矛盾比较多,需要积极创造条件,慎重稳妥地处理和破解难题。

  鄂竟平部长在2018年6月27日召开的水文测报专题办公会议讲话中明确指出,水利事业改革发展、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等都离不开水文,都得用水文资料。解决水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要靠上级特别是财政的支持,二要靠利用水文资料的部门和单位一块重视和帮助解决。水文单位自身也要硬,做好支撑和服务。

  因此,以上突出问题,除水文单位自身需要努力外,迫切需要上级领导和使用水文资料的有关单位部门高度重视,帮助予以解决,保证水文工作不掉队,更好地为水利和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水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支撑。

  提升能力服务幸福河建设 

   新时代水文改革发展思路

  落实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必需推动水文改革发展,建设和完善符合新时代要求,能够满足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监测预报预警和高质量服务需要的现代水文体系。进一步充实水文现代化建设方案,明确以“一站一策、一区一策”和水文监测(巡测)中心建设为着力点,通过加强机构能力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党建引领、业务立局、经济强局、人才兴局”战略,促进“智慧水文、富强水文、美好水文”建设,为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优化升级水文管理体系 

  水文原有职能范围及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人才配备已远远不能适应和满足新时代的要求,必须进行适当调整和加强,以强化水文机构能力。

  新时代水文管理模式应当以满足新时代水文工作职能需求为原则,以职责任务落实、布局科学合理、技术方法先进、管理运行高效、区域和流域相结合为原则,构建以站点为单元,以区域水文水资源监控中心为节点,以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为基本构架的现代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预警管理体系。考虑水文的监管协调职责,参照水利部和地方机构改革的做法,拟对流域水文主管部门实行参公管理。

  加快水文现代化建设步伐 

  信息化是水文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水文工作要广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努力做到监测手段自动化、信息采集立体化、数据处理智能化、服务产品多样化,到2025年,初步建立与时代发展同步的现代水文业务体系。

  1.在加快水文站网体系布局方面

  要适应新时代要求,搞好规划和顶层设计,从过去主要为防汛和工程建设服务转变为同时为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四大水问题提供支撑服务,改变水文信息采集主要依靠地面水文站网的单一格局,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立体水文监测站网体系。统筹考虑流域与区域、干流与支流、上下游关系,调整补充行政区界、供水水源地和重点区域等的水量、水质、水监测站点,实现大江大河主要支流、重点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水文监测全覆盖。

  2.在加快水文测报能力升级方面

  要按照水文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将新时代水文业务现代化和管理现代化建设内容一并纳入《水文现代化建设规划》中,特别是要主动与上级和规计部门对接,充分考虑水文站点偏远分散、条件艰苦、基础较弱等特点,将区域水文水资源监控中心(巡测基地)建设内容如房屋、水电等工作活实施,通讯网络巡测交通车辆等工作设施纳入规划投资安排,以保证实际工作需要。

  要充分利用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及监测手段,全面推进新技术、新仪器、新方法的应用,对流量、泥沙等要素自动监测难点进行集中攻关,加快实现水文要素的在线监测、立体监测、自动监测和一体化监测,从前端信息获取到后端信息加工服务全面提档升级。

  整合开发基于空天地一体化的水文业务平台,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加速信息技术与水文业务的深度融合,研究改进水文水资源预报模型,进一步提高洪水预测预报预警水平,构建水资源动态分析评价预警系统,通过水文数据加工利用,实现水文产品多样化和信息服务便捷化,增强单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一是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把政治素质过硬、具有开拓进取精神、能够带领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干部选拔出来,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二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干部选拔使用起来;三是加大优秀青年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干部成长路径,让年轻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逐步形成各类干部人才“人岗相适”的良性激励机制。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是专业型人才,既包括水文水资源业务部门的专业人才,也包括党办、人劳、财务等管理专业型人才;二是经营型人才,即具有开拓精神和闯市场的能力,具有依托行业优势承揽和完成项目的能力,具有运营企业和管理项目能力的人才;三是技能型人才,即具有水文监测、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等专业性较强的技术工作能力的人才。对这三类人才,鼓励一专多能,能够随时进行角色转换,互相融通。

  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一是高度重视对干部的日常管理、教育和培训,统筹安排各单位部门的培训;二是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评价管理干部,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干部,关心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三是探索建立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提升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四是人事部门要关心爱护干部人才,成为单位发展的发动机和稳定器,为水文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通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振干部的“精气神”,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努力营造团结和谐、谋事干事、担当作为、风清气正、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促进黄河流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做出水文人应有的新贡献!

  (作者为黄委水文局党组书记、研究员)

  编辑:刘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