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论文选粹 > 正文

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新方式刍议

徐雷 孙力峰 王艳红 郭超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水利工程建设与经济社会、资源利用等方面均有密切联系。为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效率,要在现有管理标准之上,进行管理要点创新,实现整合现有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的管理效果。

  一要加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制度建设。一是要做到“有法可依”。在明确总体的水利工程管理标准后,根据不同的工程类别及工程实际制定相应的管理手册,使管理手册与工程管理实际需要相适应,同时通过实际管理中发现的问题,逐步对管理手册进行完善。只有先制定一个好的管理手册,才能使工程管理人员完全按管理手册进行操作。二是要做到“有法必依”。必须防止管理手册为制定而制定,而平时实际操作归实际操作,这样就失去了制定标准的意义。三是要做到“执法必严”。实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后,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应做好对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使每位管理人员牢记工作职责、要求、内容及流程。管理手册制定后,水利工程的日常管理,包括工程巡查、维修养护、闸门启闭等都必须严格按管理手册的规定进行操作。四是要做到“违法必究”。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必须制定内部考核管理制度,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管理人员依标管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要加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水利工程应该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合理开发水利工程运行的管理平台,实现水利工程信息化管理,供水利工程管理人员使用,除了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在工程实地实施监督外,还应该形成网络管控,使两者有效结合,这样才能够很好地了解水利工程的运行动态,更好地实现水利工程的标准化管理。在管理内容中要多元化、全面化,无论是水利工程前期的水利工程管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定、水利工程安全评估教育培训,还是水利工程实施中的工程运行、工程监管监察、隐患处理等都要进行全过程、全方面监管,把控好水利工程各个环节,让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能够执行下去。

  三要加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技术保障。各级水利行政部门应该做好对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监督工作,根据相关工程成立项目验收组,对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持,以确保水利工程管理人员能够有效地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同时组织有水利工程管理经验的人员对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内容进行制定和修改,并做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培训工作。

  四要加强水利工程管理标识规范化。整合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标识问题。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不仅要在常见的管理标识上入手,也要关注不常见的标准化管理标识,确保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实施,能够有标准的管理标识作为引导。在水利工程实际管理过程中,不仅对“施工”“危险”等常用标识进行整合,也要规范“水利工程基坑挖掘”“电闸”等,固定应用标识。这种规范化管理的过程,可以为标准化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更可靠的管理保障。

  五要加强与绿色发展视角的融合。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要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与绿色发展理念之间的关联度,减少水利工程施工,对周边环境的损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减少工程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设计水利工程建设方案时,应综合考虑生态、水文、地质、供水等多方面因素,调整方案中不合理部分,寻找水利工程最优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