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论文选粹 > 正文

我国水资源综合管理评估与建议

曹建廷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水资源综合管理强调需求管理、部门合作、参与式方法、权力下放、流域管理以及水资源相关的环境、经济和社会价值协调平衡。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水资源综合管理设为目标6中的一个具体目标。为促进议程目标的实施,2018年联合国水机制专门工作组发布了对目标6的综合评估报告。本文主要根据该报告,结合我国水资源综合管理状况,分析评估我国水资源综合管理状况,并针对具体薄弱环节提出加强水资源管理的建议,为完善我国水资源管理提供依据。

一、评估方法

  1.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包括4个方面:一是有利的实施环境,指有助于支持水资源综合管理实施的条件,主要包括政策、法律、战略规划。二是机构框架,指实施水资源综合管理相关的政治、社会、经济和行政机构的范围和作用,以及其他有助于支持水资源综合管理实施的利益相关方团体。三是管理工具,指使决策者和用户在面临不同行动选择时能够做出理性和明智选择的工具和活动。四是资金筹措,指能提供各种来源的资金可用于水资源开发和管理。

  2.指标赋值

  每个指标由专家根据实施状况和赋值标准进行赋值,赋值按100分制。各个指标的分数平均得到每个方面的平均分数,4个方面分数平均得到实施水资源综合管理状况的总分值。

二、我国水资源综合管理状况

  本文基于水资源综合管理的4个主要方面,即有利的实施环境、机构框架、管理工具、资金筹措对我国水资源综合管理状况进行定性梳理。

  1.实施环境

  近年国家层面颁布了一系列与水资源管理相关的重大政策,发布《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我国已初步构建了涉水的法规体系,迄今已颁布实施了《水法》《防洪法》《水污染防治法》和《水土保持法》等法律,颁布实施了《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黄河水量调度条例》《太湖流域管理条例》《河道管理条例》《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等几十项与水资源管理相关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国务院批复《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批复了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太湖流域综合规划。

  2.管理机构框架

  国家对水资源实行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我国的水行业管理机构按条块结合的原则设立。水行政管理机构从中央到地方有四级。水利部作为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是国务院组成单位,其下设长江、黄河、淮河、海河、松花江辽河、珠江、太湖7个流域管理机构。地方水行政管理机构有三级,省级设水利(水务)厅(局),地级设水利(水务)局,县级设水利(水务)局,作为相应行政区域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是相应地方政府的组成单位。

  2018年开展新一轮的机构改革,水资源管理的职责主要涉及水利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负责节约用水工作。自然资源部履行水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水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负责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确权登记工作。生态环境部负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基本制度,包括编制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规划和水功能区划,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3.管理工具

  在水资源监测方面,我国已建立水文水资源监测体系,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各类水文测站113245处,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包括水位、流量、水质、泥沙等水文要素进行监测。在完善大江大河水文监测系统的同时,加强地下水监测、中小河流水文监测,加强省界断面站网建设,不断强化行政区界水资源监测工作,增强重点地区、重要城市水文测报能力。

  在用水管理方面,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确定2020年和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分别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和7000亿立方米以内。根据水资源综合规划和流域综合规划,对全国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进行分解,建立了覆盖流域和省市县三级行政区域的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各行政区按照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或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制定年度用水计划,实施取水许可审批,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年度用水实行总量管理。从近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显示,全国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预期的控制目标。

  在水污染控制方面,国家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制度。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对江河湖泊实施分流域、分区域,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强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国家层面加大对环境保护督察,环保督察已成为污染防治的重要手段。对具体河湖落实河长制和湖长制,加强河湖保护的问责。我国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已初步得到遏制,各主要江河流域水质稳步改善。

  4.资金筹措

  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资金的主导作用,不断优化项目安排和投资结构,逐步完善公共财政水利投入政策。近年公共财政加大水利投入力度,落实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政策,为大规模水利建设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地方水利部门积极与同级发展改革、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沟通、协调,推动金融支持水利政策落地,有效缓解了地方筹资压力。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重大水利工程操作指南(试行)》,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同时,在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筹措水利建设资金的难度和压力增大。

三、水资源综合管理评估结果

  根据我国水资源综合管理状况,参照设置的问卷调查表和赋值标准,由专家赋值并汇总计算,结果显示有利的实施环境、机构框架、管理工具、资金筹措4个部分的分值分别为75、75、76、72分。我国水资源综合管理现状的总分值为74.5分,在国际上具有相对较高的水平。对照以前的评估成果,本次评估表明近年我国在水资源管理的突出进步,显示水资源综合管理计划和项目的目标能够实现,评估结果也显示在水资源综合管理组成的各个部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四、建议

  1.完善涉水法规体系建设

  我国已构建了涉水的法规体系。迄今已颁布实施水法等一些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在规范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部分法律法规缺位或不适应新的治水思路和要求等问题。特别是在节约用水、流域系统管理、地下水保护等方面,需要加强立法,填补涉水相关法规的缺位。同时,随着我国机构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新要求,一些法规需要修订。

  2.健全水资源管理体制

  总体而言,相对行政区域管理,我国流域管理仍比较薄弱,存在对所辖流域水资源开发协调不力和监管不到位问题。建议进一步明确赋予流域机构权力和职责,建立流域机构行使职责的权威和约束机制,同时加强流域机构能力建设,提升流域管理机构对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监管能力。

  目前河长制的管理任务聚焦于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范畴。建议结合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把取水总量控制指标落实到具体河湖段,明确把“控制取水”与“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并列,作为河长制湖长制的重要任务。通过河长制湖长制,完善与构建多部门的管理协调机制,全面规范与管理涉水行为,提升我国水资源整体管控能力。

  3.加强各种管理措施的协调

  在管理措施方面,不管是水资源配置,还是水污染控制、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方面,加强基于市场的经济工具与基于行政命令控制工具之间的协调和协同,并进一步提高经济工具(收费、税收、制裁、补贴、补偿等)在水资源整体管控中的作用。同时,加快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水流产权确权,为落实监管责任、利用市场机制等奠定基础。

  4.完善水利投融资体制

  水资源管理是政府监管的职能。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公共财政理论的基本要求,结合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职能,建立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水利投融资体制。中央财政加大对属于中央事权的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支持力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重点支持水资源配置、河道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切实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涉水基础设施及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的投入。(作者简介:曹建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为水利相关规划、水资源管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