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论文选粹 > 正文

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水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战略决策,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理论、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今天,认真研究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新方法,创新新机制,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水法治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河的一个重要内容。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融入水法治建设过程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全新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和功能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保证各项工作完成的前提和基础。用一句话来表述,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它包括引导、保证、服务的含义,包含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广大群众的引导作用、对完成党在新时期各项工作任务的保证作用以及对党的基本路线的服务作用,三者是辩证统一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保证其他一切工作的大方向,使之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二是通过正确处理各种不同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社会矛盾,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其他各项工作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教育、引导人们防止、克服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倾向,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依法治国及依法治河视野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重大部署,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实行依法治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发展中,思想政治工作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同时,在实行依法治国的过程中,我们也要看到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局限性以及法治代价的问题,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弥补和匡正法律的局限性,使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依法治河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依法治河,对于全面提升河南黄河思想政治管理水平有着重要意义。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随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日趋走向多元化。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的变化和发展,因此,只有认真研究分析思想工作新内容,探索新方法,开创新局面,才能指导不断变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开创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全面推进依法治河,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升河南黄河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河南黄河“河流健康、民生发展、生态文明”总目标的迫切要求,也是加强全局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的迫切需要。

  三、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厘清依法治河工作思路

  如何依法治河,关键在于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依法治河的思路,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模范地履职尽责。

  一是加快完善治黄思想政治工作法规体系,通过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职工在遵纪守法的同时,把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结合起来、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二是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强化各级党组对依法治河、管河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党组主要责任人要履行思想政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纳入目标管理,同其他工作一起检查、一同考核。完善相应的选拔任用机制,加大对青年法律人才的使用和培养。

  三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职,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厘清权力边界,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建立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着力提高涉河思想政治管理水平。研究和制定好体制机制工作,在新常态下创新适应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容和新方法,把思想引导与行为规范结合起来,推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要建立健全一个完善的体制和机制,不仅要有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还要有一个贯彻落实的措施,将政工人员按职责定岗、定员、定责管理,形成制度化、标准化常态机制,能够在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实效。

  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推进依法治河进程的几点经验

  以新乡河务局为例,依法治河实践,有四条基本经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依法治河网络机制,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河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治河工作,在年初全局工作会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河工作思路,在每月局长办公会上对推进依法治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跟踪督促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局各级均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水利综合执法示范点建设,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完善工作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加强专业执法队伍建设,明确执法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建立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督导体系,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科学选择载体,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为增强干部职工及全社会水法治观念、构建和谐治河法治环境搭建有效的普法平台。全局上下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寓法治教育于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与创建文明单位相结合,与维护沿黄群众的切身利益相结合,建立法治文化基地,深化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采取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综合运用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制度引导、法治实践体验、法治理念传播、法治文化熏陶等方式,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快推进立法,完善河南黄河治理管理法律法规,为全面提升河南黄河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河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利用新《立法法》授权设区的市也有立法权的历史机遇,把立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力推进,推进各地市人大出台河南黄河治理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河南黄河、保障河南治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四是强化执法检查,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维护河南黄河良好水事秩序,为河南黄河依法进行社会管理积累了宝贵的可鉴经验。加强河南黄河河道巡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对重大案件建立挂牌督办制度;开展河道专项执法检查活动,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浮桥建设及防洪度汛管理,既有效地维护了河南黄河良好水事秩序,也极大地彰显了河南黄河依法行政、依法治河的执法效能。(艾文凯  钱定坤)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