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学科研究 > 正文

“幸福河”的概念与评价方法

唐克旺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黄河时,历史性地提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治河是为了提高人类的福祉,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无疑是几千年中国治水史的最高境界。同时也要看到,这一任务是十分艰巨的。黄河历史上曾给人类带来无数次灾难,“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洪旱频发,一直都是国家水治理的重点,任务不可谓不繁重。步入新时代,人们对水治理的要求已经不限于传统意义的水安全,还有很多更高的要求和向往。

  因此,“幸福河”的提出既是历史治水任务的传承,更是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国家水治理的新高度和新要求,对黄河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对其他流域也具有重大的参考借鉴价值。

“幸福河”的心理学内涵

  对于幸福的概念,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解读。简单地说,幸福是人的一种心理感受,是对生活某一方面的满足感和愉悦心情。幸福的构成十分复杂,有财富获得的幸福,也有天伦之乐的幸福等。

  水是生命之源,水在人类福祉中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建设“幸福河”,就应该在研究人水相互作用关系基础上,根据人类的水需求,采取措施不断提升和改进水治理与水服务,从而逐步提高人类幸福感。

  按照上面的内涵分析,“幸福河”应是能够给流域人民带来幸福感的河流。这一概念中又包括两个层面含义:一是流域居民对人水关系的心理满意度,另一个是影响这些满意度的外部因素,尤其是水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毕竟河流本身不能自动地服务人类发展,需要人类发挥主观能动性。

  幸福既然是一种心理现象,“幸福河”的内涵就需要依据心理学理论来分析。从心理学角度,幸福感来源于心理需求的满足程度,而心理需求又分基本需求和发展需求。基本需求是生命的基本要求,例如安全感、归属感、生理需要等。发展需求包括审美需求、自我发展等。对水来说,基本需求层次包括水旱灾害防御、水环境质量、生活用水保障等,发展需求层次则包括生产性用水保障程度及用水产出、水生态及审美、涉水娱乐需求等。

  根据心理学理论,基本需求的满足并不能带来较强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但却是获得幸福的基本条件,而发展需求的满足则容易有更大的获得感,例如用水增加了收入、改善居住环境及美丽的水景观等。

层次化多维度评价“幸福河”

  “幸福河”的评价应该遵循心理学基本原理,按照层次化结构建立评估指标体系。

  第一层指标应该是满意度,即采取社会学方法调查流域代表性居民对水方面的满意度。这一层次的评价目的是要发现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城乡、工农、贫富、老幼、男女、教育等不同类型代表性人群之间幸福感的差距。满意度调查主要目的是分析不幸福或者不满意人群的分布规律,为今后的水治理及水服务工作指明方向。

  第二层指标是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基于满意度评价结果,对影响满意度的相关因素进行社会学典型调查。按照心理学理论,幸福需要很多构成要件,包括基本需求中的三个要素:安全感、归属感、生理需求,也包括对幸福感更重要的发展需求,如娱乐与审美、自我发展等。如果按照这五个方面进行调查,可以将传统的水利工作指标分成防洪抗旱安全保障、水环境质量、亲水性、生活用水保障情况等基本需求指标和水景观、水生态、水文化、经济发展用水保障水平等发展需求指标。各指标也可以再分解成几个子项,如生活用水保障包括水质、水量、便利性(自来水)等。建设“幸福河”首先要依据上面的评价,发现问题和根源,找到工作的切入点。

  除了层次化评价外,还可以进行时空维度的评价。一是空间维度的公平性评价,所谓不患寡而患不均。在水方面,也要考虑流域的水资源是否合理分配到各地区、各行业、各用户,有效解决水资源的分配和利益冲突。二是时间维度的改进评价,即各项指标的时间维度上的改善。这种时间维度上的改善也是幸福的组成要素,这种要素不仅仅局限在时间轴上的相对值对比,更重要的是与人民需求的差距。幸福是相对的,不幸福是绝对的。人的追求没有终点。水景观建设优美了,居民可能又希望有一些野生动物,进一步提高与自然的贴近感。

建设“幸福河”的几点建议

  一是治水没有终点。“幸福河”是一种河流治理的方向和标杆,是水利人的努力方向,水方面的满意指标永远不会达到满分,因为人的需求是不断提升的。因此,水治理工作只有为人民造福砥砺前行的过程,没有结束的终点。

  二是更加注重人们的心理感受。“幸福河”的评价目的是发现“不幸福”的人群,识别“不幸福”的主要原因和驱动因素,从而明晰工作的短板。评价是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不是为了打分和横向比较。水利是为人服务的,做规划出政策都要聚焦到人的感受上。以往水利工作就水论水多,社会学和群众心理感受考虑不足,与百姓的亲身体验衔接不紧密,“幸福河”建设为水利工作提供了一个新视野。

  三是更加注重满足发展需求。保障水安全是提高幸福感的基本条件,但最能让群众满意和有获得感的是发展需求的满足,如水景观、水娱乐、亲水性、水生生物多样性、产业发展用水等。水利工作在保障传统水安全的同时,要积极主动地为人民群众的发展需求服务,拓展和丰富水利工作内涵,在水景观、水生态、水文化、水产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升群众幸福感。不可过度遏制合理的发展用水,尤其在水资源相对丰沛地区应适度放宽水资源利用总量红线,缩紧污染排放指标,在保障发展的同时维护水环境水生态健康。

  “幸福河”的提出从全新的角度为河流治理提明了方向,对水利发展与改革、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幸福河”需要遵循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更加贴近人民生活和心理感受,是今后我国水治理的重要方略。

  (本文来源于《中国水利》,作者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编辑:范江涛 李晓莹 张佳琳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