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存盘 > 科技成果 > 2007-2014年度 > 正文

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库系统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一、成果产生背景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于1998年至2002年完成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遥感普查项目”和水利部“黄土高原严重水土流失区生态农业动态监测系统(即水利部黄土高原“948”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购买、生产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和水土保持专题数据,获得了200余GB数据量的图形、属性、图像等数据和大量的研究资料。为了实现这些数据的有效共享和利用,黄委会于2001年初计划开展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库建设,要求完成“遥感普查”和“948”项目资料的汇总、整编、入库。

  二、研发过程

  项目从2004年5月启动,5-6月主要进行项目的咨询调研工作, 6月份同时进行数据库建设的第一次技术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各数据资源的清查、登记、数据资源需求分析、水土保持工程编码、原始数据加工处理等,以及如何根据《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库表结构及数据字典》和《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信息代码》,将数据录入到数据库中;

  7-8月,对各部门的现有数据进行清查、登记造册,完成数据录入程序的编写;

  8-9月,基本完成重点工程(指重点小流域、骨干工程、重点生态工程、大中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科技成果及河道建设项目、取水工程等)的编码,并在11月前,完成黄河水土保持工程的编码工作;

  9-10月,基本完成水土流失基本情况及其治理资料、“遥感普查”及“948”项目成果、开发建设项目数据的加工处理,12月前,基本完成原始数据的加工处理,同时进行运行环境建设(软硬件配置);

  2004年7-9月,完成“遥感普查”和“948”项目成果的录入工作;8-10月,基本完成重要且急需的水土流失基本情况、骨干工程、重点小流域生态工程、开发建设项目数据的录入工作;其它数据的录入根据各部门的工作安排及急需程度,在2005年9月前完成;

  2004年10-12月,基本完成全流域1:100万数字地图的收集、多沙粗沙区1:5万数字地图部分要素的生产和DEM的购买,2005年3月前,基本完成必要数据的新增工作;

  2005年1-4月,进行数据库系统的功能完善;

  9-10月,进行数据录入的检查验收工作;

  11月,对数据库建设进行验收;

  为保证数据库发挥应有的功效,在数据库正式投入使用前,在12月进行数据库的使用培训工作。

  三、主要创新点

  利用数据库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开发的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库系统,主要有以下几点创新:

  1、首次建立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

  2、首次建立了黄河流域不同时相、不同空间尺度的水土保持基础数据库和水土流失、水土保持生态工程、预防监督等专业数据库,实现了水土保持数据的录入、编辑、查询、维护管理、统计、专题制图等较为全面的功能。

  3、首次实现了水土保持海量数据存储,完成了黄河流域“遥感普查”数据(包括1998年全流域7波TM,1:10万土壤侵蚀图),“948”项目数据(重点流域不同年代的航片和土地利用解译图),1:400万全国基础数据,1:10万黄河流域土地利用数据,1:25万黄河流域DEM数据,重点流域ikonos影像数据等资料的汇总、整编、入库,实现了数据资料的有效共享和利用。

  4、首次引入了元数据管理机制,并针对水土保持数据的长期性和广泛性,建立了元数据库框架,用户可以查询到水土保持数据的基本信息、数据来源信息、数据质量等内容。

  5、首次实现了空间数据分布与业务需求相结合,以及从点到面,从行政区到流域的快速查询和更新,并按照管理权限对数据实施编辑操作。

  6、实现了数据采集与信息发布的同步响应,在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信息服务系统同步发布。

  四、应用情况

  目前,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库系统已应用于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相关部门,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和黄委水保局等单位都安装了本系统。通过对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现有的和将来的数据进行科学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形成了基础专题、土壤侵蚀专题、坡度专题、植被专题、土地利用专题等水土保持治理数据。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库系统作为其它应用系统的基础平台,自系统投入应用以来,方便了各业务部门的使用,黄委各业务部门可以查看相关的水土保持信息,并以不同的方式和途径给不同应用对象提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动态监测、科学研究、水行政管理和宏观决策所需要的各种数据,有效提高了水土保持科学管理、资源共享、信息服务水平。

  五、产生的效益

  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库系统的成功建设,初步实现了流域机构、主管部门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淤地坝工程、预防监督、工程监理、项目监测、水行政管理及电子政务等数据资源的集中存储和科学管理,有效地降低了各业务部门的数据存储与管理成本,保障了数据的安全,让运行机制更加协调、管理模式更加科学,网络间数据交换和共享访问也更加方便,从而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优化配置,使多层次、多目标的综合信息服务需求,都在这里得到满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