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北京市水务系统首批节水机关建设通过现场验收

  近日,以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为代表的17个单位率先通过了节水机关建设现场验收。
  今年2月,全国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节水工作重点是抓好“四个一”,即:打好一个基础,制定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立一项机制,建立节水评价机制;打造一个亮点,实施高校合同节水;树立一个标杆,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其中,“树立一个节水标杆”,就是要水利系统机关率先垂范,探索节水型机关创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引领社会单位科学有效的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
  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市水务局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精神,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率先在市水务局直属机关、区水务局机关、市自来水集团机关和排水集团机关开展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今年4月,印发了《关于开展水务系统节水机关建设的通知》,制定了《北京市水务系统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组成水务系统节水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各单位经过自查、管网改造和水表计量体系配备、完善,换装(或改装)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经过水平衡测试,建立健全管水、用水、节水管护制度,主要用水部位设置节水提示语(或节水警示标牌),编制节水宣传册、设置节约用水宣传专栏、发放节约用水问卷等形式,提高单位用水效率和用水水平,提高职工节水意识,使节约用水深入人心。
  验收专家一致认为,通过节水型机关建设,各单位改造后比改造前的平均月用水量减少了约20%以上,节水效果显著。节水制度健全,节水意识明显提升,职工参与节水积极性普遍提高,主动把节水理念融入单位业务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形成合力发挥水务系统的带动作用,促进家庭、行业和社会节水。
  其中,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北京市南水北调信息中心、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和北京市南水北调宣教中心4家单位位于同一办公地点,用水复杂,各单位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对标《北京市水务系统节水机关建设标准》,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节水机关建设工作。主要做法有: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员及职责,建立各级节水管理网络;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制定用水计量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节水管理的规章制度;完善用水三级用水计量体系,建设远传智能水表体系,建设实时用水监控平台,开展水平衡测试;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将使用频率较高的水龙头改为红外感应开关,洗浴改为刷卡计量,提升节水效率;建设非常规水利用系统,员工积极探索,自行设计了一套灰水处理装置,将空调冷凝水和灰水收集后用于冲厕,实现分质供水;将园区范围雨水进一步处理后全部收集汇入调节池水体,漫步园区,可见铺设的混凝土透水路和透水砖,路侧方正的雨水收集口、植草沟、下凹式绿地、鱼鳞坑,处处彰显了海绵城市理念;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系统,绿化占地面积34公顷,通过比较试验,选择种植了结缕草、麦冬草、石竹等80种各类低耗水植物,同时根据不同植物特性,选择不同节水灌溉方式;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纪念广场,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周等为契机,积极开展节水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村、进学校活动,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力度,突出宣传亮点;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讲座、组织全体员工编制节水材料增强全体员工的节水意识、增强员工参与节水的氛围。(记者 张艳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