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新疆第20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

  16日,新疆正式启动新一轮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工作,输水总量预计为3.5亿立方米,这是新疆自2000年以来第20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进行生态输水。
  16日16时30分许,随着塔里木河干流水头抵达下游大西海子水库,大西海子水库泄洪闸和新放水闸先后开启,向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输水工作正式启动。
  据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介绍,由于承担输水调节任务的大西海子水库正在进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第20次生态输水采用了贯通式下泄,水库暂不蓄水,此次输水总量预计为3.5亿立方米。
  20世纪70年代,由于塔里木河流域内实施了大规模水土开发,农业用水总量骤增,大西海子水库至台特玛湖长达360余公里的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断流,两岸植被大面积退化、死亡,塔里木河的终点湖台特玛湖逐渐干涸。
  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危机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00年起,新疆先后组织了1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自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77亿立方米。
  科研部门的监测显示,持续的生态输水缓解了塔里木河下游生态严重退化的被动局面,受水区地下水水位大幅抬升、地下水水质明显好转,塔里木河下游动植物物种和数量有所增加,水环境得到改善。
  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局长艾克热木·阿布拉介绍,生态输水启动后,流域管理机构还将陆续开启塔里木河上、中游两岸的生态闸,向两岸的重点胡杨林区补水。同时,工作人员将加强河道巡查工作,禁止沿线非法取水,确保生态水量足额输送并全部用于生态。(记者 张晓龙 李志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7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