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农村水电绿色改造一举多得

  内容提要:小水电是我国重要的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受制于开发较早和设计理念等因素制约,农村水电绿色发展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近年来,我国在推动农村水电绿色发展过程中,把水生态水环境作为刚性约束,努力消除小水电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同时提供更多优质水生态产品
 
  小水电是我国重要的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特别是提供清洁电力能源、防洪减灾、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受制于开发较早和设计理念等因素,一些农村水电站在改善流域大生态的同时,也影响了局部河段和一些支流的小生态。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农村水电绿色改造现场会上,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表示,新时代推动农村水电绿色发展,要着力消除小水电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努力提供更多优质水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绿色改造成效初现
  4月1日,记者来到福建省永春县五里街镇埔头村段的霞陵溪。只见两岸的植被郁郁葱葱,清澈的溪流涓涓流淌。
  “过去,这边有个埔头水电站,由上游来的水都被引到了水电站,所以霞陵溪到了埔头村就断流了。”五里街镇党委书记林玉品告诉记者,近几年,围绕“清新流域、生态两岸、富美乡村”的目标,全镇拆除退出了水电站6座,增加了11.8公里的河道流量。“如今的霞陵溪,已经成了永春人节假日和周末出游的好去处。”林玉品说。
  永春是中国农村小水电的发祥地,曾被誉为“全国小水电的一面红旗”。到2015年,永春全县共建有水电站220座,装机容量11.4万千瓦,年均发电4亿千瓦时,从业人员1600多人,为点亮山乡生活、造福百姓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永春县又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绿色电站建设,对影响河流生态、存在安全隐患、效益低下的39座电站,积极探索报废退出机制。
  “存在时是一面旗帜,退出时仍然光辉满面。”永春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永圣说,“在退出的水电站加入水电文化、书香文化、茶文化等文化创意元素,这样的改造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在永春县石鼓镇桃联社区,濒临桃溪河畔,由原桃联、桃源两个退出水电站的发电厂房改造而成的咖啡书吧,部分旧发电机组改造成品饮台,并添置了近3000本各类书籍。坐在品饮台前,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读着喜欢的书籍,社区居民苏巧艳感觉十分惬意:“以前只知道这边有个水电站,没想到现在改造成了独具特色的咖啡馆,以后肯定会经常来‘打卡’。”
  据了解,2017年以来,全国成功创建了165座绿色小水电站,在生态改善、惠及民生、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生态用水取得突破
  近年来,绿色发展已成为农村水电行业的共识。田学斌表示,“十三五”时期水利部继续组织实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通过改造生态泄放设施和建设生态堰坝、生态机组等手段,积极修复河流生态。截至2018年底,已下达中央财政奖励资金40.5亿元,370多条河流、1191个生态改造项目完成改造,累计修复减脱水河段1830公里。
  经过改造,不仅提高了水能资源利用效率,也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使河流生态得到有效修复。以湖北兴山县为例,近年来,兴山县对小水电实施“关、转、改、立”分类处置,建成了27座生态潜坝,基本消除了因水电站造成的河道脱水、断流等流域性生态问题。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创新思路,在生态流量泄放和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目前,已有福建、浙江等10个省份出台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文件,对生态流量核定、泄放措施和监督管理做出明确规定。其中,福建率先出台了生态电价管理办法,建立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安装监控装置实时在线监控,奖惩结合促使电站业主自觉落实生态流量。
  记者在永春县湖洋电站的控制室看到,生态泄流量的数据在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现。湖洋电站站长潘贤子一边给记者演示,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对生态泄流量是没有规定的,现在安装了自动化系统,生态泄流量数据每小时自动上传4次,只要低于规定的流量,系统就会报警,电站就会被通报;少于规定流量的60%,电就不给上网了。”
  不过,农村水电绿色发展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生态流量不足问题仍是农村水电普遍存在的“短板”。田学斌说,从全国情况看,目前已落实生态流量的电站不到全国电站总数的40%,能够承担灌溉、供水、景观、生态等综合利用功能的电站明显偏少。“这些突出问题,有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等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观念偏差、职责不清、监管不力等方面的问题,必须全面加强监管,调整和纠正错误行为,使水生态水环境成为农村水电改革发展的刚性约束。”田学斌说。
  因地制宜补齐短板
  当前,人民群众对农村水电最大的期盼就是维护好山清水秀、鱼翔浅底的河流生态系统。“农村水电点多面广量大,发展周期长,各地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经济发展水平也存在差异。因此,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补齐农村水电工程体系突出的短板。”田学斌说。
  首先,补齐生态流量泄放设施短板。各地要以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理整改为契机,因地制宜,逐站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改造引水、泄洪、大坝放空等设施,增设大坝放水设施,安装生态机组等改造措施,补齐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工程短板,确保河流生态用水安全。长江经济带省份要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小水电的清理整改工作,其余各省份也要在2022年前完成。
  其次,补齐减脱水河段生态修复短板。各地要借鉴浙江、福建、湖北等省生态修复工程经验,以河流为单元,以厂坝间减脱水河段为重点,遵循安全第一、尊重自然、保护优先的原则,在完成水电站生态泄放设施改造的基础上,采取生态堰坝和生态跌坎建设、河道清淤和整治、深潭和浅滩改造等辅助工程措施,有序推进河流修复生态。
  再次,补齐信息化短板。目前,农村水电工作信息化、智慧化需求已纳入水利部9大信息系统一并建设,待建设完成投入运行后,将逐步实现农村水电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的全程信息化。各地要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整合提升各类应用系统,加强生态流量监测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提高农村水电信息感知、分析、处理和智慧应用的能力,以信息化驱动农村水电现代化。(吉蕾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