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石家庄启用河道应急监控预警系统

  水流中,一颗直径约50厘米的金属小球漂浮在水面上。“这就是新安装的河道应急监控预警系统。”近日,在洨河赵县宋村段,石市生态环境局专家指着金属小球对记者说。
  “通过这套系统,每3分钟,河水中的7个主要检测数据就会通过无线网络,被传输到市生态环境局的河道应急监测预警管理平台。”市生态环境局水污染处的鲁晖斌对记者说。
  这套系统运行后,对河水水质的监测频次,从以往的2小时缩短为3分钟,同时还可监测化学需氧量、氨氮、pH酸碱度、电解率、溶解氧、水温和浊度等7项常规指标,“实现了从事后处理到事中监管的跨越。”鲁晖斌说。
  据介绍,过去河道污染源监控往往只能依靠执法人员沿途排查,如发现水质异常情况,需要两到三天时间才能得出检测报告。
  安装建设这种预警系统,实现了针对污染物排放的立体化框架式无缝隙监管,将事后现场核查转变成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同时,该系统的功能更加注重细节,不仅可以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还设计了一个报警功能:系统内设置一定的区间,一旦水质超过了预设的范围,相关负责人就能收到一条来自系统的提醒短信,随时随地都能收到第一手情报,让河道污染无所遁形。
  鲁晖斌介绍,河水基本上可达到五类水要求,也就是说,我们的景观用水是国考核、省考核标准。
  洨河和汪洋沟是省会仅有的两条排水出境河流,主要担负市区处理后的水排入下游区域。目前,省会已在洨河、汪洋沟的重要节点、重点区域,建设了16套这样的应急监控预警系统,实时掌握水环境变化,全力为碧水护航。(记者 崔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