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水资源使用权可交易 浙江首批22本水权证发出

  12月12日下午,在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全省首批22本水权证正式发出。与此同时,东天目村、亭口村分别与一家企业达成山塘使用权转让协议。作为全省第一批确权登记后的水权交易,这两份协议也标志着临安在全省率先成功试点制度性的山塘水库水权交易。

  所谓水权,就是水资源的使用权,即在一定期限内所拥有的水资源使用、转让、收益等权利。临安区水利水电局有关负责人说,许多农村山塘水库除部分用于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外,多数时间处于闲置状态,而管护成本却不低。临安作为水权改革试点区,4年来不断探索如何盘活“沉睡”水资源并将其推向市场。

  作为此次签约权属出让方之一,东天目村百姓对水权交易期盼已久。村支书朱章平说,村里的梅家坞山塘库容达8万多立方米,远超村民用水所需。之前,村集体也试着和村里的农家乐业主签订用水协议,但“那种简单协议不具法律效应,双方利益都难以保障,难以持久”。

  激活“一塘山水”,明确权属关系是前提。临安率先制定《临安区农村集体经济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管理办法》,明确确权的主体为村集体。截至目前,临安已累计完成22座农村集体经济所有的山塘水库水资源所有权确权登记,梅家坞山塘便是其中之一。

  12日下午,随着协议签订,临安区农村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正式获得梅家坞山塘的部分使用权。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梅家坞山塘水资源使用量共计54.06万立方米,此次他们受让了25.55万立方米水资源的使用权。梅家坞山塘水资源的评估单价为每立方米0.23元,年保底价为58765元。往后,梅家坞山塘的水除了保障本村使用,还将供应南庄村、上阳村。

  通过赋权、活权,临安拓展了山塘水库的权能。“水域和水面的使用也首次纳入水权交易范围。”杭州市林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杭州金坞里休闲农业开发公司和亭口村签订的金坞山塘水权转让协议,将挖掘旅游价值。根据协议,亭口村村集体每年将获得承包租金77868元,3年后开发公司再支付红利的2%(保底5万元)。

  “像临安这样制度较齐全、程序较规范、合法合规的水权交易,在全省尚属首例。”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临安山塘水库水资源使用权改革已探索出包括确权、赋权、活权、保权在内的一整套做法,推广这些做法将唤醒全省数以万计的山塘水库资源。(记者 翁杰 钱祎 通讯员 徐志刚 张伟星 严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