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全国洪水风险图编制与应用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

  中国水利网站12月7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洪水风险图编制与应用工作,12月5日,水利部在宁波组织召开全国洪水风险图编制与应用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我国洪水风险图编制与应用经验,分析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进一步做好洪水风险图编制与应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作全国洪水风险图编制与运用情况报告。北京市、浙江省、安徽省、湖北省、宁波市水利(水务)厅(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作会议交流发言。
  叶建春充分肯定了我国洪水风险图编制与应用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在水利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关项目组织机构和承担单位编制完成了重点防洪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任务,系统制定了洪水风险图编制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促进水利技术自主创新,培养了一批专业化、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叶建春强调,要深刻领会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改革,对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行决策部署。水利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治水方针,提出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战略思路。新一轮机构改革赋予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的职能定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以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决策部署为指引,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叶建春指出,实施洪水风险管理、减轻灾害风险是新时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手段。洪水风险图直观表征了洪水淹没特征和洪水可能造成的影响,加强洪水风险图编制与应用是强化洪水风险管理、正确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基础性支撑。
  叶建春强调,虽然近年来我国洪水风险图编制与应用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但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治水方针和水利部党组工作部署,用三年时间加快推进洪水风险图编制与应用提升工程,进一步扩大洪水风险图编制覆盖范围,强化洪水风险图编制技术要求,全面提高洪水风险图实际应用水平,夯实洪水风险管理基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宁波市水利局,各流域管理机构以及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9日   责任编辑:王耀华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