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建设指南》发布

  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开展水情教育工作,更好地利用水情教育实体平台,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近日发布了《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建设指南》。

  《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建设指南》共分为概述、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基地整体规划和活动方案设计、案例五个章节。

  概述部分,从水情教育的概念、目标和内容入手,通过简洁的文字使人们了解水情教育、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概念和范畴,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类型和功能进行了介绍;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管理办法部分,介绍了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分类、申报条件、设立程序、日常管理和基地考核等;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部分,从组织机构及制度保障、经费保障、交通及环境、教育展示场所、人员保障、技术保障、安全保障等方面阐述了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所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基地整体规划和活动方案设计部分,提出整体规划的原则和内容,根据基地发展计划制定不同时期发展规划,确保逐年实现水情教育计划和目标,针对教育对象的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生活环境等不同特点,做好活动策划和实施方案,将水情教育主要内容有机组合,持续开展富有个性化的水情教育活动;案例部分,选择工程设施类深圳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以及场所类中国水利博物馆,对他们的成功经验进行推介,为水情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提供经验分享。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上提出的“要强化水情教育”的指示,2015年水利部会同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编制完成《全国水情教育规划(2015-2020年)》。同年,水利部印发《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设立及管理办法》,正式启动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设立工作。2018年,水利部、中国科协、团中央联合印发了新修订的《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面向广大青少年普及中国水利史、水文化。

  3年多来,全国分两批共设立了20家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各基地丰富教育活动及实践手段,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知水、节水、护水、亲水活动,2017年参观人数达到900多万人,有效增进了公众对我国基本水情的认知,提升了公民水素养。

  《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建设指南》的出版,将为各地开展水情教育工作提供参考,能够推动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挖掘水文化内涵,坚持教育内容和教育活动创新,突出实效,扎实推进水情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