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3.51亿立方米!河北畅饮丹江水

记者 刘岚 

  今年414日至6月底,清澈的丹江水沿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一路北上,向北方实施生态补水。两个多月时间,我省补水总量3.51亿立方米。补水后,我省多条河道恢复碧波荡漾,补水河道沿线地下水水位明显回升,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涌泉眼又复     

  继实地探访白洋淀生态补水之后,715,记者来到显著受益于此次生态补水的邢台市。 

  雨后的邢台湿度很大,天气闷得让人喘不过气来,七里河守敬路大桥下的一段河道边,不少市民正带着孩子玩耍。 

  “在水边觉得凉快很多,多亏了有这条河,遛娃有了好去处。”郑先生是土生土长的邢台人,“前几年七里河还没水,这几年一年一个样儿,越变越美。”郑先生经常带一岁半的儿子来水边玩,最近感觉更多了,也更清了。 

  郑先生的感觉正是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带来的变化。从去年9月份开始,南水北调干渠就向七里河进行生态补水,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生态补水3000万立方米。 

  “这次补水,为七里河河道水体注入了优质水源,实现了局部河道周期性换水,极大改善了七里河区域水环境。”邢台市七里河建设管理处处长马瑞介绍说,七里河补水后,该区域地下水位回升明显,已失多年的百泉、狗头出现了复涌 

  马瑞算了一笔账,“七里河整体水面395万平方米,按照邢台市区人口100万计算,人均新增水面就达3.9平方米,这对于一个缺水的城市来说,很了不起啊。” 

  漏斗区水位回升 

  “泜可以说是这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补水的最大受益者,从420开始,到615结束,差不多补水近一亿立方米。”邢台市南水北调办规划计划科科长贾瑞敏介绍说,生态补水结束后河道水位下降迅速,目前河道已无流水,“上个月泜绿水荡漾,两岸垂柳依依,就像江南水乡一样,风光可好看呢!” 

  泜河河道里虽已无积水,但江水下渗,当地地下水得到了补给,泜河流经的隆尧县可是喝了个痛快。 

  据了解,隆尧县位于邢台市“宁柏隆”(宁晋、乡、隆)漏斗区,地下水超采严重,机井出水量过少,老百姓吃水都是个大问题。 

  说起缺水,隆尧县村镇联村供水站负责人李书平感受最直接,“几年前,供水站共打了7眼机井,最深打到300多米,但由于干旱,地下水水位深,流量小,抽上十多分钟就抽不上水来了。每年6月份至9月份的用水高峰期,我们只能分三路向23个村轮流供水,每个村平均每隔两周才能供一次水。” 

  生态补水后,水量充沛,供水站每天都能稳定足额供水。李书平兴奋地说,“我们这一片的地下水水位回升到50多米,每天24小时抽水都没问题。” 

  干渴旱地喝足水 

  生态补水不仅让供水站供水量得到了改善,隆尧县村镇近两万亩耕地也由旱地变成了水浇地。 

  村镇的良村、大村、霍庄等村地下100以下就是岩石,由于干旱和抽水的影响,含水层地下水逐年减少,600多眼机井干枯,近两万亩耕地只能靠天吃饭。 

  隆尧县北小霍村党支部书记赵全华介绍说,即便机井能抽上水,使用大功率抽水泵,一亩地也得浇上老半天,浇一亩地电费得花上130多元钱,今年只需要30元就能完一亩地,地下30多米就能上水来,量还很足。 

  “你看这玉米长得油黑油黑的,晚上在地边上溜达,都能听到玉米拔节的声音。”73岁的村民张新春守着一片玉米地,脸上笑开了花。 

  地大气质量改善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邢台市境内全长93.3千米,由南向北共有七里河、白马河、李阳河、河和泜五个退水闸用于退水和生态补水。 

  今年以来,邢台市已通过总干渠退水闸生态补充南水1.64亿立方米。而且南水不仅补充沿线地下水成效显著,还调节了局部的小气候。 

  据介绍,生态补水形成的宽阔水面,有效改善了当地的水环境,河道水面蒸发后吸附大气中的PM2.5,大气污染指数有所下降。以隆尧县为例,没有补水前,该县在邢台市每月的大气质量考核排名中一直垫底,补水后大气质量明显改善。 

  邢台市的生态补水只是我省此次南水北补的一部分。据省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水利部有关安排,从今年414日到6月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北方实施生态补水,其中,我省获得南水补充总量达3.51亿立方米。 

  根据我省生态补水方案,一是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退水闸和配套管网,由府河、河、北易水河、北拒马河等向白洋淀补水;二是选取与水生态环境修复关系密切,有一定过流能力、入渗回补条件好的滏阳河、滹沱河、七里河等河流,在改善地表水生态的同时,修复地下水环境;三是利用石津干渠、保干渠、廊涿干渠等配套工程输水管网,向下游城镇河湖补水,补充沿线中心城市、城镇河湖生态景观用水,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增加下游灌区农业灌溉用水。 

  此次生态补水,我省通过滏阳河、七里河、白马河、李阳河、汦河、河、田庄分水口、滹沱河、沙河(北)、中头、三岔沟等退水闸、分水口,累计向邯郸、邢台、石家庄、衡水、沧州、廊坊生态补水2.39亿立方米,通过郑家佐分水口门、河退水闸、北易水退水闸、北马退水闸向白洋淀补水1.12亿立方米,入水量0.3万立方米 

  地下水位回升, 天然河道恢复 

  据河北地勘院、省水文局补水效果评估报告,本次补水区域地下水水位明显升高,显著改善了补水区地下水环境,天然河道得以恢复。 

  本次生态补水涉及邯郸市滏阳河,邢台市七里河、白马河、李阳河、泜河、午河,石家庄市滹沱河、北沙河,保定市河、北易水、北马及廊坊市龙河共12条河道。生态补水前,因多年干涸,乱采乱挖、私乱占现象严重,河床堤防遭到破坏,降低了河道功能。生态补水后,水面充盈,形成了河道径流,恢复了水绿、草、鱼游、蛙鸣的原生态。与补水前相比,其中9条补水河河道沿线5公里范围内,浅层地下水埋深平均上升0.49,邢台南留寨站最高上升7.96,石家庄高城关最高上升6.27。地下水位的回升,让部分地区饮水困难得到缓解。 

  生态环境改善,改造河渠排污 

  清澈的丹江水补给,让我省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补水区沿线植被明显改观。生态补水使多年黄沙裸露的干枯河道重新焕发生机。 

  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水清、岸绿、景美,良好的水环境使滹沱河两岸温度调节了4左右,湿度调节超过20%,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生态补水为省会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提供了重要支撑。 

  白洋淀上游干涸了36年的瀑河水库重现水波荡漾的美景,仅徐水区就新增河渠水面面积约43万平方米,河道周边浅层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0.96 

  生态补水也在倒逼着河道排污口的改造。本次补水前,我省确定了“珍惜优质长江水,避免污水回补入渗”和“入重要湿地水质必须高于现状湿地水质”的硬指标,向白洋淀补水的河、府河在补水前,加大了污水处理力度,改造了入河排污口,河所经徐水区对河内现有污水进行了集中处理,保证了入水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