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水利部:全国75%总许可水量实现在线监控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在加强用水监控方面,目前完成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建成重要取水户、重要水功能区和大江大河省界断面三大监控体系,实现全国75%总许可水量的在线监控,实现中央、流域、省三级平台互联互通。

  众所周知,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亩均水资源量也仅为世界的1/2,全国600多个城市,有400多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

  解决中国水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节水,首先从源头抓起。据介绍,随着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的全面实施,在用水“红线”刚性约束下,水资源总量和强调“双控”正倒逼用水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发生“双转”。

  水利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出台了《“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全民节水行动计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国、各省区市的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任务。目前,31个省(区、市)已将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分解到地级行政区。

  在严控用水总量上,水利部加快推进53条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20条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已获批复。各地积极推进跨市级行政区域河流水量分配。目前控制指标已逐级分解到流域和省市县各级行政区。同时,强化城市新区、产业园区、重大产业布局等重大规划及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对取水许可总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取水户。截至2016年底,完成200多项城市新区规划、工业园区等规划和1万多个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核减水量4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 严管用水强度。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制定并颁布取水定额国家标准累计达32项,基本建立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的用水定额体系,全国31个省区市实现用水定额全覆盖。组织完成首次省级用水定额评估。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

  据统计,2016年全国年用水总量6040亿立方米;2012-2016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25.3%和26.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16提高到0.542。(记者 唐婷)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