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海盐白洋河“变脸”:治理母亲河“活”的不仅仅是水

白洋河湿地公园成了旅游景点

  河是鱼的家,要是一条河连鱼都能死得很干净,那这个家肯定是支离破碎了。5年前的海盐白洋河就是这么一条连鱼都能淹死的河。

  5年前,嘉兴海盐县振兴工业园区,69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向这条海盐母亲河肆无忌惮地排污,不说鱼了,就连人都不敢靠近;5年后,海盐县痛定思痛,治理白洋河污染,关停、拆改该区域内69家企业,并将白洋河湿地修复列入了全县治水重点工程。

  5年一个发展周期,如今白洋河已经华丽变身为总长约2800米、总面积23.6万平方米的集步行空间、绿色空间、水陆空间于一体的自然生态湿地公园。母亲河的蜕变,带来的不仅是栖息的空间,更是经济效益的提升。

治理前的白洋河被戏称为“黄河”

  “黄河”变湿地公园

  市民拒之千里的母亲河成栖息地

  10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海盐白洋河自然生态湿地公园,这里有不少市民正在散步,小朋友正在嬉笑打闹,空气中弥漫的都是花香。要不是住在附近的市民老沈的介绍,记者都不敢相信这里的变化。

  “这里大变样了,以前明珠村在白洋河边建了个工业园区,进驻了几十家紧固件企业。之后,河道就开始发黄,最严重的时候,鱼虾死绝,村民都不敢取水浇地,虽然几经整治,但河水仍然发黄,周边环境非常糟糕。”老沈指着河中的水草说,之前企业都往这里排锈水,1公里多长的河道一片“橙黄”,被戏称为“黄河”“酷儿河”。

  白洋河是海盐的主干河道,也是海盐的母亲河,与杭州湾水域相通。自古以来,海盐就依赖白洋河获取灌溉、水运、排涝等便利。让母亲河变“死海”肯定不是海盐人想看到的。“早在2007年开始,我们就开始从南往北开始恢复白洋河的生态,一期1.1公里2011年竣工,二期2009年开始,2012年竣工。2012年开始的三期,对园区内69家企业的整体拆改搬迁最为关键。”海盐县城投集团总经理姚卫东说,仅仅用了一季度的时间,就把这些企业都搬走了。

  对于老厂房区域的开发利用,海盐决定还市民一个栖息的场所,恢复母亲河原本的功能。根据白洋河水面地形,海盐以保持低洼地形,保护原有植被,保留生态池塘为原则,进行河道开挖、驳岸建设、绿化土方回填造型、苗木种植、园林建筑营造、绿地改造和亮化工程。

治理后,白洋河成了市民栖息游玩的湿地公园

  就如记者所见,目前,白洋河湿地公园一期、二期、三期、四期约4公里已建成对外开放。通过理水筑岛的手法,将亭、轩、景观桥等具有江南特色的园林建筑、丰富的乡土树种及湿地植物融入整个环境中,营造了一个具有连续的步行空间、饱满的绿色空间、丰富的水陆空间、特色的节点空间、浓郁的远古文化空间的生态湿地公园。

治理后的母亲河变了样

  一湾清水盘活经济

  母亲河蜕变成就全域旅游

  整体搬迁69家企业,对海盐的GDP影响是非常大的,然而,母亲河蜕变带来的红利,是海盐人自己都没想到的。

  “我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之前整个园区带来的经济效益对海盐来说是举足轻重的。”姚卫东说,对大自然的修复,它总能用其他形式给你补回来,“白洋河整体改造之后,水域面积增加了12000多平方米,这给现代农业的发展带来了生机。”

  农田灌溉少不了水源,尤其是优质水源。通过对母亲河的治理,海盐着力推进农业发展方式、产业结构、科技创新和管理方式的转型升级,不少生态农业企业孕育而生。如今,海盐已经形成了产业布局生态、资源利用高效、生产全程清洁、环境持续优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原本以为“废掉工业”会后怕,没想到取得的效果是截然相反。白洋河治理之后,为进一步提升该区域宜居品质,海盐县武原街道投资了1400多万元对团结港、富家浜、蒋家浜三大河道进行了景观绿化工程改造,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园区新风貌。一湾清水成了海盐县招商引资的利器,“现在很多科技型企业入驻,让我们很意外,同时也盘活了二产和三产。”姚卫东感叹。

  “其实,白洋河的变化,给市民带来的变化是最为明显的,除了多了一个好的游玩栖息的去处,好的风景对我们打造全域旅游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姚卫东说。如今的海盐,一条风光旖旎的滨海休闲带,串起五个风情各异的自然村落,游人如织,“海盐人的收入方式多种多样,但绝对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收入。”(见习记者 叶锡挺)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