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国家水利部南方数据灾备中心在贵州开通运行

  2月22日,国家水利部南方数据灾备中心正式落户贵州,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出席揭牌活动并讲话,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主持开通活动,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出席活动。

  据了解,水利部南方数据灾备中心是保障水利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防线,是确保数据战略性核心资源的安全,以确保万一发生问题后,备份的数据能够在主中心成功恢复。

  当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水利部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水利系统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贯彻落实中央“四化同步”发展战略,按照“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水利网信工作,水利信息化综合体系初步建成。在水利部主中心顺利运行、北方数据灾备中心基本建成的基础上,此次水利部南方数据灾备中心的启动,标志着水利信息系统安全灾备的“一主两备”数据灾备保障格局基本形成,水利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将迈上新台阶。

  刘宁指出,灾备中心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数据安全;二是要成为推进水利网信安全建设的重要平台,要紧跟网信安全技术发展,持续开展灾备中心建设,不断织密织牢水利网信安全体系。三是要成为培养水利网信综合性人才的重要基地,即灾备中心的建设和应用乃至水利网信事业的发展壮大,归根到底要靠人,特别是依靠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高手,要充分发挥灾备中心数据积聚、技术密集、人才聚集、紧贴贵州水利实践、靠近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优势,通过技术培训、学术研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为跨专业人才交流创造条件。四是要成为引领水利数据深度应用的重要窗口,应用与安全是推动灾备中心发展的双轮,要结合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贵州省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战略优势,发挥中国联通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围绕水利中心工作,联合组织课题研究,深度挖掘水利数据的价值。

  刘宁对建好管好用好水利部南方数据灾备中心提出明确要求,各方要通力合作,加强管理,确保水利数据安全;水利信息中心和中国联通公司要建章立制,尽快完善相关管理办法,特别是数据加密传输、存储,运维管理等环节,确保管理办法围绕数据灾备全流程、可控制、可跟踪;要加强队伍建设,组织政治可靠、技术水平高的管理和技术人员,组建灾备中心运维管理队伍,并明确岗位,落实责任,做好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刘远坤指出,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推进贵州等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与此同时,贵州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意见》等,颁布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水利部南方数据灾备中心落户贵州不仅关系到全国水利数据和信息系统的安全,也是贵州省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数据战略的使命所在。贵州省水利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将以此为契机,全力做好有关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决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全省水利行业的应用,以水利信息化引领全省水利现代化,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水利部对贵州的厚爱。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相关人员在活动期间检查了水利部南方数据灾备中心运行环境。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贵州省有关厅局负责人,中国联通公司总部和贵州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开通活动。(春雷)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3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