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水事纵览 > 正文

河南省破解多地面临的缺水困局 利用市场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

  记者从河南省水利厅获悉,近日,南阳市与登封市签订南水北调水量交易协议,至此河南省已完成三宗水量交易,累计交易量达到1.2亿立方米。

  为应对水资源日益短缺的严峻形势,2014年水利部启动了水权试点工作。在7个水权试点建设省区中,河南被赋予重点探索跨流域水权、水量交易的任务。

  河南省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一条南水北调干渠连通了四大流域,省内各受水区都有明确的丹江水用水指标,而且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初期,一些受水区有一定的节余水量,这些都为开展水量交易奠定了基础。

  2015年11月平顶山市、新密市签订全国首宗跨流域水量交易协议,去年9月南阳市与新郑市完成全省第二宗水量交易。

  近日,南阳市与登封市签订全省第三宗水量交易协议,南阳市每年将2000万立方米的南水北调分配水量使用权转让给登封市,交易期3年。交易期内,登封市除了缴纳国家规定的水价外,每立方米丹江水还将交付南阳市0.23元。登封市从位于禹州的南水北调干渠分水口门引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年来,已累计为河南省供水22亿立方米,也让河南省利用市场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成为可能,此举可有效破解多地面临的缺水困局。(赵培玲 范纪安)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