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山东省水利厅积极构建水利监督体系

  今年以来,山东省水利厅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强化组织领导和观念引领,积极探索水利行业强监管新思路、新体系、新举措,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让强监管真正硬起来、强起来,扎实推动全省水利行业监管从“整体弱”到“全面强”。
  一、“制度、体制、机制”三源共振,构建水利监督体系
  一是积极宣贯水利部印发的监督检查规章制度,我厅整理汇总水利部印发的监督检查制度,形成水利部监督检查制度第一册、第二册。同时参照水利部监督检查制度,结合我省水利工作实际,制定了《山东省水利监督实施办法》《山东省小型水库监督检查办法》等5项制度,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制度基础。二是成立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水利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监督检查工作,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体制基础,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有力推进。三是健全协调联动机制,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机制基础。厅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厅水利监督工作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加强与各市、厅机关各业务处室联动配合,构建上下联动、横向配合、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监督落实工作体系,推动目标统筹、任务统筹、力量统筹、成果统筹。积极发挥职能单位专业作用,更多吸收相关领域业务骨干和专家参与督查。
  二、“查、改、反馈、提升”四环相扣,确保水利工程安全
  当前水利行业有效监管不充分,主要表现在存在的问题不能被及时发现,问题发现了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了不能举一反三,问题发生后问责力度不够。面对这些矛盾,山东省水利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以反馈为督促,以提升为最终目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我省478座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情况进行暗访,发现问题1165个;对我省13个市、50个县、994个行政村、4970个用水户农村饮水安全进行了暗访,发现问题281个;对16个水毁修复项目进行暗访,发现问题25个。通过暗访,及早真找准问题,真抓住问题;通过整改,尽快真解决问题;通过反馈,提醒责任单位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抓紧落实到位,从而达到全面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的最终目的。这四个环节形成了水利监督“四位一体”的格局,构成了一个有效的监督闭环。“四位一体”的格局把强监管体现到“查、改、反馈、提升”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水利监督这台大机器的运转顺畅,各个齿轮的咬合严密,实现四个环节的有效衔接和高效运转,充分发挥监督的提醒、校正、反馈及提升作用,全面提升监督工作的整体效能。
  三、“统一指挥、统一计划、统一要求、统一平台、统一管理”五个统一,有效推进督查工作
  按照水利部“五个统一”的要求,加强水利监督工作的统筹、协调,减少重复监督,克服督查表象化、无序化、多头化,提高监督效率,增强监督的全面性、有效性和权威性。一是加强领导,统一指挥。成立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水利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监督检查工作。二是建章立制,统一要求。制定了《山东省水利监督实施办法》等5个办法。要求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按照“查、认、改、罚”的监督闭环,以“严、实、细、硬”的工作作风开展监督检查。三是严格管理,统一计划。汇总形成我厅24项年度暗访抽查实施计划,对未列入年度计划的不允许开展,杜绝以调研之名行督查检查之实。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统一平台。积极推广使用水利部水利督查信息平台,促使“查、认、改、罚”各监督环节运转高效、便捷。五是加强队伍建设,统一管理。加快建立督查专家库,加大督查队伍业务培训,提升队伍能力,实现督查专业化、职业化。(李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