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宁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作为中华文明的摇篮,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省区,流域面积达752443平方千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因为黄河中段在黄土高原携带了大量泥沙,使之成为全球含沙量最大的河流,对中下游平原地区造成巨大威胁。在此背景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适逢其时,既为西北内陆省区向西开放描绘了发展路线,又为中部省份经济崛起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更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国家层面来说,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区域,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全方位发展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同为重大国家战略。目前,黄河流域面临的生态环境严峻、经济相对落后等问题,已经成为阻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黄河流域各省区必须切实加强黄河治理保护,以流域大保护促进区域大开发,积极支持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解决好流域内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多措并举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全心全意促进民族团结与边疆稳定。这既是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际举措,又是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性循环生态系统的题中应有之意。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流域经济转型提供了具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对黄河流域省区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沿黄9省区有新的担当和创新的智慧。地处黄河上游的宁夏素得“天下黄河富宁夏”之利,与黄河同生共息,保护黄河的意愿格外强烈。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宁夏在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依然存在黄河流域水污染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区域水土流失等问题。有鉴于此,宁夏在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应在以下两个方面重点发力,以大保护促进大开发,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性循环,全面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如期实现“三大战略”既定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首先,宁夏应将国家总体战略与自身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态保护与经济开发,实现自治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宁夏在继续推进沿黄9省区“三线一单”编制的同时,应积极完善自治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切实强化和完善河长制与湖长制,改进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对于生态脆弱和水土流失地区,应大力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明确封山禁采、禁牧、禁伐区域,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加强监管。以行业规划环评和生态保护长远目标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黄河流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积极推动绿色产业深度融合,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促进当地民众脱贫致富。
  其次,宁夏应深入研究并广泛借鉴周边沿黄省区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具体思路和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统筹谋划,结合宁夏自然、水文、气候、生态等要素因地制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宁夏生态资源相对丰富,工业化进程仍在稳步继续,具备一定的后发优势。宁夏应在充分借鉴东部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实践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杜绝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搞突击式、粗放式、过度追求短期利益的盲目发展,以长期视角指导黄河流域的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突出地域特色,做到生态和发展并重,走出一条可持续、绿色、友好的创新发展道路。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保宏彪)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