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驱旱魔 促增收

——陕西眉县实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记

  “今年地里的猕猴桃长得好,味道也甜,不信到地里看下,给你摘些尝尝。”前不久,笔者来到陕西省眉县汤峪镇讲渠村1组新修建的陂塘边,火辣辣的太阳照得一塘清水闪着银光,陂塘边一棵大梧桐树上的知了在不知疲倦地叫着,70多岁的村民马智贤和老伴正在离陂塘不到百米远的猕猴桃园里浇水。见到笔者,马智贤高兴得合不拢嘴,硬要拉着往他家猕猴桃园里看下。

  马智贤正在浇的园子不到3亩,据他讲,园子种植猕猴桃已经四五年了,却从没得过利。

  “前几年没水浇的时候,桃很小,旱得都跌地上了。我小儿子都不愿我让再整理这个园子了,我想把园子给大儿子,大儿子也不要。2017年,收了连10筐都不到,也就六、七百斤。今年,我借钱买了水泵和水管,到现在一共浇了两回,花了百十块钱,估计今年产量差不多得1万斤。按1斤3元计算,就能卖3万块钱。”马智贤的脸上虽然汗水一直淌个不停,但那不自觉流露出的喜悦却溢于言表,深深感染了人,不由为他的苦尽甘来感到高兴,也为水利工程给他带来的收获和幸福感到欣慰。

  讲渠村,共有3000多亩田地,多年来一直靠天吃饭。为增加收入,田地里大部分种植的都是经济作物猕猴桃。猕猴桃喜水,风调雨顺的时候产量还可以,天旱少雨时就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为了保住命根子,往年天旱时村民就会到3千米外的河道去拉水,用扁担担着给猕猴桃浇水。

  2016年,为解决讲渠村的灌溉难题,眉县水利局在该村实施了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从香山河峪口引水枢纽处取水,沿香山渠铺设钢筋混凝土管道至分水井,由分水井分东西两路管道向下游6座陂塘供水,工程涉及汤峪镇讲渠村1个行政村7个村民小组,供水灌溉面积0.29万亩,抗旱应急供水水量52.4万立方米。

   

  讲渠村的陂塘 

  “工程利用秦岭北麓丘岭台塬地貌和地形高差,通过节水管道将沟道地表水引至新建和改造的6座陂塘,实现抗旱水源自流连通,形成项目区统一的供水系统,有效缓解了当地群众干旱期的基本农田灌溉用水矛盾,大大节约了工程建设和运行成本。”眉县水利局副局长刘剑光介绍。

  烈日下,随着水流漫过一棵棵猕猴桃,能看见那一棵棵果苗喝饱了水,叶子更绿了,更有光泽了,枝杆似乎都壮实了,果实也饱满水润了。

  马智贤说:“这两天正升糖呢,浇灌后味道会更好。我这猕猴桃品种好,甜得很,今年还没收呢,网上都已经订购完了。这全都是沾了共产党的光,多亏了水利局呢!”边说他还边竖起了大拇指。

  “下一步我们计划进行配套完善,渠道配套到田间地头。一家一个出水桩,那样群众浇地就会更加方便了。”刘剑光的话让讲渠村的村民看到了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刘艳芹)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