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三江源作为我国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形成

  7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发布会。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批准建设的第一个国家公园,面积有12.31万平方公里,涉及了三个园区,即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区,可可西里就在长江源内。开展国家公园建设以来,青海按照国家的要求,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探索。

  一是改革管理体制。组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相应的三个园区管委会,对三个园区所涉及4个县进行大部门制改革,而且组建成立了三江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和管理分局,实现了集中统一和高效管理。

  二是加强体系建设。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基础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初步搭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规划体系、标准体系、管理制度体系、法律体系、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在实施三江源一二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的基础上,近期又重点实施了生态保护建设工程、保护监测设施、科普教育服务设施、大数据中心等23个支撑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项目。先后开展“雷霆”、“利剑”等专项行动,构建“点成线、网成面”的管护体系。

  四是建立了群众参与机制。将保护和脱贫相结合,充分调动当地牧民群众参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性,建立和创新管护机制。设立了“一户一岗”的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有17211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广大农牧民由过去的自然索取者转向自然守护者。应该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已经得到了初步显现。

  五是加强合作交流。坚持开放建园理念,与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开展了广泛合作交流,为他们参与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各种有效、畅通的渠道,形成共建国家公园的合力。同时,通过多种载体,包括各种媒体,客观、准确地对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进行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国家公园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