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流域瞭望 > 正文

齐鲁网:不信清河唤不回 山东建立河湖保护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山东在绿色发展进程中,坚持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主要任务,明确责任,严格监管,建立河湖保护长效机制。

  “哎,站住!站住!”这个急促的呼喊声来自淄博市临淄区运粮河段的河管员关长友,每晚他都在河边巡逻。近日,淄博市临淄区运粮河河管员关长友告诉记者,你看这些垃圾,原先比这还厉害呢,经过整治比原先好了,还是有极个别的。

  运粮河是临淄的一条古运河,开凿于战国时期,世代居住在河边的关长友,五年前成为守护这条大河的河管员,除了负责清除河道垃圾,还要保护河岸生态。最近,临淄准备在河两侧修建一个湿地公园,刚圈住地没两个星期,就让附近的村民种上了庄稼。

  为了运粮河的事,关长友没少和乡亲们念叨,终于说服大家退耕还水。凭着一股认真负责的劲儿,在上个月的考核中,他的得分是沿河7个河管员中最高的。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农委主任张新中称:“这些河道管理员,每人负责一公里,一公里之内我们巡查的时候根据发现垃圾的情况给他们扣分,得分情况和工资挂钩。”

  淄博市临淄区河道管理处副主任崔宝奎介绍,我们考核乡镇,乡镇上再去考核河管员,每公里以以奖代补的形式,两万元标准。

  在临淄,像关长友这样的河管员有30多个,区里除了给他们发工资,还承担河道清理工具、河岸修护等费用,一个乡镇一年补贴800万,如此对河流水质不计成本的严防死守,是因为过去的记忆太惨痛。

  淄博市临淄区水务局副局长梁天文介绍,淄河、乌河、运粮河三条骨干河流,这三条河就把临淄城区环起来了,以前河道干涸,河床挖沙严重,整个河道环境和水环境受到很大的破坏。

  淄博市临淄区河道管理处副主任崔宝奎称:“每年要花费100到200万买水来补充水源。”

  花钱买水无异于饮鸩止渴,源头活水才是治本之策。为改善水环境,临淄双管齐下,一边是五条管道接入黄河,引黄入淄,另一边修建四座污水处理厂,将生活污水处理成河流补充水。如今,一天有10多万立方米的净化水排入三大河流,一个月的水量相当于6个大明湖。有了水,如何来调配,又成了难题。

  三河争水,大家互不相让,于是请来省、市两级专家组,共同论证水往哪去的问题。经过商讨,由于乌河目前还在整治阶段,不需要大量水源,优先保证运粮河与淄河用水。而对于水质问题,大家一致认为,直接用污水处理厂出来的五级水还是不保险,应该进一步净化。经过三个月紧张施工,三处沿河潜流池建成投入使用,净化外来水源,让河水更清。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农委主任张新中介绍,虽然潜流池表面看不见水,下面是火山岩,水经过火山岩的净化,达到四级标准,直接排到运粮河。

  三级水质就可以供人游泳,而四级水完全可以满足河道用水需求。河流水质有了根本改善,今年临淄又拿出20亿进一步完善水系环境。在古老的运粮河边,新建成的湿地公园成了当地人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淄博市临淄区水务局副局长梁天文介绍:“河道就像城市的血脉一样,湿地和水面就像城市的肺一样,把这三条河治理好了,对我们整个城市的环境,整个城市的功能会有一个大的提升。”(记者 郭鹏 伊力 赵新丽 薛原)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