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局院信息 > 正文

黄科院固结植生技术助力新疆水库边坡生态恢复

  本站讯 近日,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黄科院)与新疆伊犁特克斯河水电开发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公司)签订“新疆伊犁库尔乌泽克水电站引水渠道开挖边坡草本植被生态恢复技术生产性试验”项目合同。此次合同的签订是固结植生生态防护技术在市场开拓中一项可喜突破,也是黄科院利用先进技术服务流域生态建设的一次重要尝试。

  据该项目负责人刘慧博士介绍,目前,项目组已完成现场查勘及前期调研,选定了试验渠段,并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3月31日,技术人员已按照合同约定,进驻现场开展草本植被生态恢复试验。如果试验效果好,他们将把固结植生技术应用在整个渠道工程中。

  刘慧带领的研究团队历时十年,自主研发的“固结植生生态防护技术”主要采用由高摩尔比脲甲醛缓释肥、生态固化剂、功能剂等复合而成的材料,现场通过混合一定比例的清水,与草籽、缓释肥拌和均匀后喷播于边坡坡面,具有良好的固结植生效果,让边坡不仅能够“固”起来,同时也能“绿”起来。自2015年起,该技术先后在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内蒙古砒砂岩区、青海省长岭沟等边坡治理中得以应用,并成为精品示范工程,受到多家媒体关注。

  库尔乌泽克水电站位于新疆伊犁大吉尔尕朗河中下游,其引水渠道边坡有黄土和砂砾石两种形态,水电开发公司曾尝试了多种方式对边坡进行生态修复,但不是效果不理想,就是造价太高。最后,水电公司选择与黄科院合作进行水库边坡生态恢复。

  近年来,随着大规模的交通、水利、农业、城镇化建设和山体开采,大量工程出现了需要恢复植被和防护的岩土边坡。传统的边坡工程加固措施大多采用砌石挡墙及喷混凝土等护坡结构,仅起到护坡减少水土流失作用,而对修复生态作用不大。随着人们环境意识及经济实力的增强,生态护坡技术逐渐应用到工程建设中。

  黄科院院长王道席说:“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为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建立献计献策,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力推进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他表示,黄科院将以固结植生技术为突破口,打开科研院所服务流域生态的新局面,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赵何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