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高举“四面红旗” 建设幸福港湾

——焦作河务局一线班组创新管理纪实

王浩 郑方圆

  “听说沁阳水南关班组上次考核获得了全部‘四面红旗’,真是全局独一份的荣誉,他们班长一个月多了1000多元的奖金,我们也得向他们看齐!”这是笔者在河南焦作河务局近日开展的新一轮一线班组“四面红旗”达标考核中听到的话。

  2019年以来,焦作河务局为积极组织开展“四面红旗”达标奖励活动,截至目前共进行达标考核3次,先后向13个班组颁发52面红旗,先进班组在提高基层班组管理水平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思维 构建长效机制

  2019年,焦作河务局为实现“全绿化庭院”“公寓型班组”“党建红阵地”“创业型平台”目标,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通过集体决策、前期调研,组织开展了一线班组“党建红”“业务优”“事业兴”“环境美”四面红旗达标奖励活动。

  面对如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如何将班组建设得更好等问题,该局领导班子积极探索、创新思维,突破班组人员“吃大锅饭”的瓶颈,进行量化考核。同时,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督查办牵头,局属各河务局及养护公司负责一线班组建设工作。

  为使考核程序科学化、规范化,焦作河务局在制度健全和规范上下功夫,在长效建设上出实招,出台《焦作河务局一线班组“四面红旗”达标奖励实施方案和达标标准》,每半年开展一次考核,相关业务科室组成精干力量对全局一线班组进行检查评分,分数经领导小组核查,充分保证考核全程公平公正。

  随着考核评比工作的深入,该局听取职工意见、结合工作实际适时调整标准,增加了对落后班组的督促措施,将达标考核得分在规定分数以下的班组列为“组织建设落后班组”“业务管理落后班组”“环境美化落后班组”,强化整改措施和考核督促,规定落后班组在两个月内整改达标,对于无法达标的班组,对其领导及班组长进行效能问责。奖励和惩罚互为补充、相辅相成,保证该局一线班组得到均衡、长效发展。

常态管理 杜绝形式主义

  近日,笔者随督查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来到老田庵班组检查,只见厨房整洁明亮,庭院里树木修剪整齐,健身器具功能齐全。漫步在堤防上,茂密葱郁的行道林下,草皮护坡平顺完整,黄河水奔流而过,交织出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可见班组在日常管理中下足了功夫。

  据悉,为避免出现“考核一阵风、过后就放松”的形式主义现象,焦作河务局规范在细节、督促在日常,建立了常态化的“四面红旗”日常监督体系。该局督查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到获得“四面红旗”的班组进行细致复查,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并形成督查报告反馈给局属各河务局、养护公司,强化问题整改落实。

  4月28日,“四面红旗”督查组来到获奖班组进行新一轮督查,发现大多数获奖班组都能够做到高标准保持,仅部分班组出现业务、安全或卫生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督查组对于问题严重或不积极整改的班组进行通报批评,并摘除了相应“红旗”。通过严格的督促检查和立行立改,一线职工强化了“班组是我家”意识,“四面红旗”标准切实根植于心,荣誉真正名副其实。

以人为本 凸显利民惠民

  “四面红旗”达标考核活动以来,焦作河务局完成了老旧班组生活设施提升改造,为23个一线班组安设软化水设备,为18个班组铺设接入光缆,为6个班组安装视频会商系统,落实奖励资金70余万元。全局一线班组整体面貌日新月异,一线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有效提升,也为该局“幸福单位”建设绘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班组建设水平提高结下硕果,该局老田庵班组和大玉兰班组荣获黄委“示范性先进班组”称号,博爱白马沟班组荣获《工人日报》“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优秀奖,孟州开仪班组获评河南河务局“基层党建示范点”。

  班组建设是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焦作河务局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持续改善班组生产和生活条件,将班组打造成体现个人价值、成就单位事业的平台,让一线班组真正成为防洪抢险的坚固阵地和职工生产生活的温馨港湾。

  (图片由焦作河务局提供)

编辑:刘丛 范江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