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激发创新活力 催生发展动力

——焦作华龙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马红梅 冯秋霞 雒艳荣

  河南焦作黄河华龙工程有限公司主管科技工作的副总经理郭付元近日十分忙碌。他不仅多次召集企业技术团队攻关小浪底隧洞施工技术,还要陪业内兄弟单位参观交流该公司研制的“河道采砂及引渠清淤智能管理系统”,同时还得参加河南河务局举办的全局优秀科技成果暨工程养护机具展示活动……

  繁忙的工作背后,折射出华龙公司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今年,该公司《基层黄河专网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河南省第三届水利创新成果一等奖,有4项成果通过黄委“三新”认定,6项成果荣获河南河务局“科技火花奖”。

完善体制机制 培育动力源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焦作华龙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今年3月在企业机构改革时成立信息技术分公司,集中了焦作河务局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高精尖人才,业务范围包括计算机及自动化控制系统开发与集成、安防系统设计安装等;8月出台了科技创新管理工作制度及优秀创新项目奖励标准,坚持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和成长激励相结合,建立薪酬和人才破格使用机制,带动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的实践中来。

  该公司定期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师带徒”等活动,积极为员工搭建成长平台,促进技能人才快速成长。8月,该公司组建科技创新团队,以“整合资源优势、解决疑难问题”为主要内容,带动员工立足岗位搞创新、立足提升选课题、立足效益抓推广,着力解决公司在降成本、节能耗、技术改造、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难题;同时依托重点工作,解决一线实际问题,培养专业领域内的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发展新兴产业 打造增长极

  11月8日,初冬的孟州黄河岸边寒风瑟瑟,滩区两栋迷彩绿的厂房建筑内却充满生机,由华龙公司研制的采砂智能监管系统正在这里加紧安装应用。

  “项目采用多种先进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软硬件深度融合,实现现场远程视频实时监控、范围越界自动报警、运砂自动计量、环境质量检测、现场无人值守管理、远程数据存储、采砂深度监测、管理操作图像取证等功能。”该项目负责人董栋边介绍边操作,向前来参观交流的人员展示项目的工作性能。

  今年以来,华龙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立足本系统、本地区开展经营活动,着力使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新成立的信息技术分公司先后完成武陟引黄入武清淤工程智能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等15个项目建设,累计合同额520万元;“河道采砂及引渠清淤智能管理系统”“基层治黄业务综合管理平台”“焦作黄河信息化管理平台”3个智能化管理软件系统顺利通过审核,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道路限高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已在沁阳河务局、温县河务局等多个单位28处路口安装应用且运行正常。科技信息产业作为该公司市场竞争的新型武器,不仅发展空间和潜力广阔,而且为企业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强化管理创新 效益最大化

  企业要发展,管理需先行。华龙公司把管理创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坚持在全面预算上做文章,在成本管控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常态下项目成本管理模式。

  8月,该公司制定《全口径预算管理实施细则》,逐项目建立经营台账,对预算年度内的所有收支进行定期比较、纠偏和考核;在优化组合完成后,及时调整项目成本测算小组,先后对新中标、实施的孟州黄河河道采砂智能系统建设、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穿越沁河左岸防洪影响补救措施工程、小浪底南岸灌区等项目进行专项成本测算,通过对工地现场实地测量和复核主要工程量、到工程所在地了解原材料和劳务及机械设备租赁市场行情、确定项目成本及预计利润情况等细化预算,实现施工项目管理量价双控。为降低生产成本,10月,该公司结合工程施工难点,抽调技术骨干,成立小浪底南岸灌区项目技术攻关组,从优化组织和施工方案入手,着力攻克影响项目效益水平的隧洞生产技术难题,使科技创新成果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大作用。

  此外,该公司深入推行质量、安全、环保“三位一体”管理,施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项目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清单,强化关键环节风险分析,与焦作市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演练……一系列管理创新举措有力规避了各类经营风险,提升了经济效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就是在本没有路的地方,用科技创新的力量踏出一条新路,让未来充满更多可能性。”面对企业日渐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取得的多项创新成果,华龙公司总经理刘晓寒感慨道。

  (图片由焦作华龙公司提供)

编辑:刘丛 范江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