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爱在黄河长江间

本站记者 周黎
  2月13日,是河南省援鄂急救转运队执行转运任务的第九天。
  当记者连线黄河中心医院参加河南省援鄂急救转运队的4名队员时,除了工作,大家说得最多的是感动、温暖。连日来,他们始终被来自各方的爱包围,并表示将会不间断地将这些爱和温暖转化为无穷力量,在战“疫”一线把爱传递下去……
 
整装待发
  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只有把自己保护好了,才能很好地帮助武汉人民。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你们无所畏惧,舍小家、为大家,带着黄委干部职工及黄河中心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的重托驰援武汉,奋不顾身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黄河人的高尚品格和英勇无畏!”
  “勇士出征前线,你们识大局,明大义,扛起家庭重担,以超乎寻常的付出和辛苦给勇士们做支撑、做后盾,感谢你们的默默付出!”
  2月10日、11日,黄河工会和黄河中心医院工会向前往武汉承担转运任务的黄河中心医院医生张洪亮、卢瑞杰,护士张凤英,司机何文龙及其家属发去慰问信,送上慰问金,鼓励医护人员全力以赴、不辱使命、战胜疫情,感谢家属对医院工作和亲属的大力支持。
收到医院工会送来的慰问品
  医护人员和家属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一定会好好干,坚决不辜负领导的关心和爱护,势将战“疫”进行到底。
  “出发时领导亲自送我们,之后还不时地打电话、发短信问候,询问有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再三叮嘱: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只有把自己保护好了,才能很好地帮助武汉人民。医院工会隔三差五派人给我们的家属打电话询问有无困难。有了组织的关心,没有后顾之忧,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劲儿。同事们也是问候不断,让我们保护好自己,同心协力彻底消灭病毒。”领队张凤英护士长说。
  好好工作,家里一切安好,送你平安果,等你回家。
  “曾经穿绿军装的你,如今穿上了橄榄绿,但你信守的誓言没变:‘召必回’‘战必胜’是我们的期待,希望你平安归来。”遵守出发前的约定(不影响工作、不主动询问消息,可以微信留言),弟弟张宏杰在家庭微信群向张洪亮发出问候的短信。
  张洪亮悄悄出行并没有瞒过年迈的父亲,出征前一刻,老人家送给他两个苹果。读高一性格开朗的女儿对爸爸去武汉很支持,了解到新冠肺炎的危险性后,经常提醒爸爸多注意防护、多吃饭。同在防疫一线的妻子是一名人民警察,得知丈夫驰援武汉,发出“疫情面前,这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力支持,绝不给组织添麻烦!我相信有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的铿锵之言。
为了减少感染换了发型 卢瑞杰 摄
  “职责所在,等你平安回来。”卢瑞杰的妻子也是一名大夫,接到黄河中心医院向队员家属发出的“致驰援医疗队员家属的一封信”,她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随着疫情的发展,妻子一再叮咛卢瑞杰注意自身安全,并说如果有到武汉支援的机会,她也要报名参加。卢瑞杰年过花甲的父亲是村里的村医,自疫情开始就一直忙得脚不沾地,到镇卫生院领会精神,村里动员、布设防控、村民生病等都离不开他,老人家用自己的行动为儿子竖起了标杆。
  “妈妈,我想你了,在武汉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不要发生意外,我永远爱你。”上小学的儿子牵挂着远在武汉的妈妈张凤英。受疫情影响,儿子没有正常开学,停课不停学,各科老师通过微信群和QQ群给大家布置了不少居家上课的任务。一时间家长的压力倍增,各科每天都有教学进度安排,既要辅导又要教学,兼顾各种打卡,还要给儿子做饭,督促孩子课外阅读和体育锻炼。虽然天天连轴转,但张凤英的丈夫没有任何怨言,每次通话都会对妻子说:“放心,家里安好。”
  “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措施,不要惦记家里,都挺好的,好好工作。”只要和何文龙联系上,妻子都会不厌其烦地叮嘱他。上幼儿园的女儿更是在元宵节前夕,为爸爸制作了贺卡,说祝福武汉,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为爸爸加油!得知儿媳妇要复工,何文龙年近70的父母毫不犹豫地把孙女接过去照顾。何文龙自豪地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家人知道我在一线战‘疫’,都超级支持我的工作。”
  因为有了你们,疫情一定能战胜!武汉加油!
  2月13日,多云。随着对疫情防控力度的加大,新冠肺炎得到有效遏制,武汉往日清静的大街上渐渐出现了稀疏的人影,路旁也有了开门迎客的小店。下午,转运队一名同事的手机出现点儿小故障,到门口小店维修。当店主听说我们是从河南过来援助抗击新冠肺炎时,表示免费维修,并赠送一个手机充电宝!附上“因为有了你们,疫情定能战胜!武汉加油!”短短的一句话,体现了武汉同胞对我们的感激与信任!感觉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感恩感谢!
确保车辆安全
  深夜,出任务回来的张洪亮不顾劳累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的感动。
  这些天,在武汉当地,队员们依然收获着满满的关心。曾碰到在武汉“120”急救中心工作的老乡,七尺男儿看到来自河南的老乡,激动地哭了,再三嘱咐他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食堂打菜的大姐,会在他们打菜时多加点儿,谢谢他们支援武汉。武汉的同行不光分享与患者相处的经验,每每碰到还大老远地主动给他们打招呼。转运时,有的患者因为害怕将病毒传染给他们,主动拉开同他们的距离。运转队里,虽然80余人来自不同的单位,但大家相处融洽,干劲十足。出任务前,你看我,我看你,再三确定对方是否把防护用品穿到位;出诊回来,互相提醒要正规地穿脱防护服;平时谁没有物资了,大家会一起帮着找;运转队队长乔伍营更是趁难得的休息时间下厨做了河南特色捞面条让大家解馋……
 
互相查看防护用品是否穿戴到位
凌晨回归泡面加餐  卢瑞杰 摄
  幸亏来了武汉,能实实在在为这些患者做点儿事。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张洪亮给自己的未来出行增添个计划:等到疫情过去,相约同事重返武汉,好好欣赏长江的美景,品尝户部巷的小吃。

  排队等候接收病人  何文龙 摄 

  他说:“武汉同行们忘我的工作精神值得敬佩。看到那些患者,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治从而病情加重,心里很难受。黄河长江一家人,我们能做的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把工作做好,尽可能帮助他们,让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希望大家都平安,疫情早点儿结束。”
  “长江黄河血脉相连,来到这里,我们唯一的心愿就是把病人及时转运到医院,得到好的治疗,能做的是尽力帮助每一位有缘人,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强他们的信心。”张凤英表示。
深夜返回排队消杀 卢瑞杰 摄
  “我们一家,三地战‘疫’,跨越两省。虽然地点不同,但我们有共同的期盼——战胜‘疫’情,让所有人早日团圆。”卢瑞杰说,“职责所在,我将用我所学,尽我所能,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患者,多为国家、为武汉人民做些事情。”
  “我想,幸亏来了武汉,能实实在在为这些患者做点儿事。”何文龙的大实话炽热而朴实,“能把这些病号快速、安全地送到医院,再累也值得。前几天出诊,碰到一对老夫妻,老两口都病了,转运时手拉着手一起上急救车。看到这一幕,心里特不是滋味。急诊,就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国家有难,岂能袖手旁观,必将冲锋陷阵!”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正如张凤英护士长在张洪亮、卢瑞杰、何文龙第一次执行转运任务时在他们的防护服上写下“黄河长江一家人”“黄河长江血脉相通”的人间大爱。这爱在江城的大街小巷涌动,在黄河长江间流淌,在所有中国人的心海传递……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黄河中心医院提供
编辑:周黎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