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一路浴火一路歌

——山东黄河东平湖工程局21载奋进发展历程

南水北调东线八里湾泵站

  “八里湾泵站工程荣获‘大禹奖’了!”好消息不胫而走,迅速在山东黄河东平湖工程局干部职工中传开了,大家群起欢呼,互相祝贺,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荣誉。2019年3月30日,由该局所承建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八里湾泵站工程”获得了2017-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这是继“2008年东平湖综合治理项目”获得大禹奖之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大禹奖”的获得,不仅向社会展示了八里湾泵站建设者——黄河人的风采,也展示了该局精湛的施工技术和高超的施工管理水平。

颁奖现场

  百尺高台,起于垒土。山东黄河东平湖工程局从1998年成立之初年合同额仅有几千万元的5人之局,发展到现在年合同额几亿元,年产值数亿元的水利工程施工界中的强兵劲旅。21载风雨兼程,21载春华秋实,该局干部职工用欢笑与汗水铸就了一路高歌,也铸就了披荆斩棘、永远向前的信心、勇气和精神。

经营开发是龙头

  建局伊始,该局就肩负着为治黄事业发展提供经济支持的重要使命,“依托优势,借船出海,借兵打仗”是其谋篇开局的发展思路。立足行业优势,开局之年,该局便一鼓作气拿下了6项系统范围内的水利工程施工项目,良好的工程质量和较好的经济效益为他们赢得了“开门红”,也为以后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稳脚跟之后,该局不满足眼前的“小打小闹”,开始将目光瞄向大河上下、系统内外更大更广阔的水利施工天地。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逐步把市场开发范围从东平湖扩展到整个黄河,扩展到全国大市场,承建项目涉及多个省(区),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雪域高原。2008年,该局承揽项目合同总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国家加大了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该局迅速转变经营思路,明确市场开发方向,以农田水利建设、中型以下河道、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等工程为经营开发的方向,抢抓机遇,大力开拓市场,合同额逐年上升。2015年,该局承揽项目合同总额首次超过5亿元。

  事业发展无止境,奋进脚步不停歇。为了更好地抢占市场,该局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长年东奔西走跑市场,走南闯北揽项目。辗转奔波的日日夜夜里,人人都是“拼命三郎”。长期的“南征北战”使得年仅43岁的王日强早早就白了头发,笑称自己为单位奉献了整个青春。“空中飞人”陈美也感叹身边的姑娘个个都是女汉子。兄弟单位间流传已久的一句“东平湖的女生都当男生用”,可以看作是对她们工作状态最简单直白的描写。工作中没有常规休息日,甚至没有白天和夜晚的分别。为了充分利用编投标时间,往往在签字、盖章封标等一系列工作完成之后,已到黎明,大家匆匆吃一顿早饭,立刻上了“战场”。一地投标结束,他们为了节约时间,汽车、火车、飞机各类交通工具轮番使用,直奔下一个投标报名地点。多年来,他们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广撒网、多捞鱼”,到现在“有重点、有目的”地开展投标工作,在跌跌撞撞中不断摸索积累,总结经验,发展壮大。

岗前培训

  张峰是该局合同预算处处长,有着丰富的投标经验,经历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斗”最让他难忘的,当属2016年下半年长达两个多月的投标工作。那时,东平湖蓄滞洪区治理项目和石洼等3座分洪闸改建工程相继公开招标,由于项目集中、投资大、标段多,全国众多水利施工企业闻讯而来,竞争异常激烈。他拖着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体,把医生“仍须卧床休养”的叮嘱抛在脑后,和大家一起全力投入到工作中,腰疼得实在难以忍受时就直挺挺地靠在墙上休息片刻,然后继续加班加点。为了抢时间,局长李廷高带领大家抱着笔记本、打印机、成箱的打印纸、堆积如山的招标文件和图纸,提前几天到达开标地日夜鏖战。在狭小的宾馆房间里,饿了扒两口盒饭,困了靠在床角打个盹儿。满床的标书与图纸,满桌的替换材料,激烈的争论声,噼里啪啦的打字声,嗡嗡作响的打印机声,混合成一首不眠不休的交响曲。付出总有回报,连续两个月的努力换来了3个项目2.8亿的中标合同额。2017年,该局承揽合同总额达到10.94亿元。

施工管理是关键

  建一处工程,树一座丰碑。秉持这一经营理念,该局在艰苦的施工磨炼中社会信誉不断提高,承建的多项工程被评为优良工程,得到了众多业主的好评。

  东平湖防洪工程被评为“2015-2016年度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京杭运河八里湾船闸、邓楼船闸项目连续被山东省交通厅评为“年度优秀施工项目部”“达标工地”“公路水运建设项目平安工程”;东平湖蓄滞洪区四标和石洼分洪闸除险加固项目均获黄委“样板工程”和“文明工地”;新汴河第三期治理工程6标被评为安徽省“2013年度第二批水利建设工程规范化施工管理工地”;肥城市小汇河安庄段治理工程荣获“2013~2014年度山东省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肥城市康王河石横、桃园段治理工程被评为山东省“‘鲁水杯’优质水利工程”……当然,含金量最大的奖项当属荣获的两个“大禹奖”。

  荣誉的背后,是该局干部职工21年如一日的坚守与拼搏。2012年,南水北调东线八里湾泵站项目进入施工关键年,邓楼船闸、八里湾船闸和东平湖二级湖堤除险加固项目接连开工,半数以上机关职工相继奔赴施工一线,建设场面如火如荼。这只是一个缩影,自该局成立以来,先后完成了600多个项目建设施工,心血和汗水铸就的荣誉簿上,写满了可圈可点的施工战绩与宝贵经验。

浇筑施工

除险加固

  南水北调东线八里湾泵站工程的建设成功,堪称该局发展史上的巨大里程碑。该工程是解决黄淮海地区东部、京津冀地区和山东半岛水资源严重短缺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的国家重点战略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第十三级泵站。由于工程紧邻东平湖,具有地下水位高、水位差大、地质复杂、主泵房S形输水弯道浇筑等多个施工难题,是该局承建的施工技术难度最大、结构最复杂的项目。建设之初,该局就把它作为提升企业施工技术和管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验、大锤炼。“我们在挑战中得到了提升。”该局副局长(时任项目部施工科副科长)张玉民回忆起那个时期深有感慨。项目部召开了10余次专题论证会,引进高校专家联合研究,创新推广了多项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先后攻克了深基坑帷幕降水关键技术、深厚砂土地基上复杂的多元渗流场渗透稳定控制技术、复杂流道大体积混凝土的温控裂缝控制技术等一系列难题,得到国务院调水办、省南水北调局的高度评价,展示了“黄河铁军”的英姿和丰彩。“大禹奖”的获得,可谓实至名归。

  质量是企业生存之本。2017年,该局中标的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第四标段开工建设,项目部从人员、原材料、施工工艺和现场管理4个主要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入手,严格进行质量控制。狠抓施工人员管理,切实增强质量意识;狠抓原材料管理,进场主要原材料必须要有产品合格证和试验检验报告,并严格复检;狠抓施工工艺管理,质量监测环环相扣;狠抓施工现场管理,打造安全文明工地。2018年8月,大汶河戴村坝站出现近10年最大洪峰流量2070立方米每秒,新建工程全部过水并安全正常运行,提前通过“洪水验收”。

防洪工程

  安全是企业发展基石。2018年10月,石洼分洪闸除险加固项目部顺利通过山东河务局施工工地安全监督与管理试点验收,总结出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重点突出提前风险研判和职工自身安全人性化保护的重要作用。在每道工序开工前,项目部都会组织有关人员讨论在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提前研判风险的大小或发生事故概率的大小及造成的严重程度,采取相应预防措施提高安全生产的可靠性。注重职工自身安全人性化保护,建立健全施工伤害制度、机构和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岗前教育和培训,定期检查防护设施,提供有效防护用品,实行安全告知书和承诺书制度,专职安全监督员全程监督,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后勤服务是保障

  众人拾柴火焰高。奔波在外的投标人员、辛劳一线的施工人员和大本营里负责后勤服务、企业正常运营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共同努力犹如海神波塞冬的神器三叉戟,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水利施工建筑市场里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建筑业企业资质是施工企业市场准入的门票,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提条件。在早期拓展市场的过程中,该局深刻认识到资质条件对承包承建工程的重要性,及早确立了“资质兴局、管理强局”发展战略,推动企业不断走向更大更广阔的市场。2005年,为了顺利晋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面前,从局领导到普通职工,每天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到凌晨。尽管大家十分疲倦,但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局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同志们勤勤恳恳、无怨无悔,短短十余天便整理编写出3卷7册累计2400多页的申报资料,为成功晋升争取了宝贵时间。该局最多时拥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土石方专业承包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桥梁工程专业承包贰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5项资质,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壹级企业,通过了ISO体系认证,获得“水利水电施工‘AAA’信用单位”、“全国优秀水利企业”等多项荣誉。

  前进的道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随着国家对建筑市场的监管愈加严格,水利建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建造师数量大幅减少带来的经营压力,拓展市场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成为一个个阻碍当前事业发展的绊脚石。在一次局长办公会上,局长李廷高说:“都说现在干工程越来越难,可是想想工程局成立之初只有5个人,再苦再难,老一辈也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了。遇到现在这点困难算什么,咱得迎难而上啊!”干事创业需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该局积极主动破除难题,创新谋划发展思路,提出“重拳出击抓管理,科学打好组合拳”的新时代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建立奖励机制,鼓励施工项目部积极评先争优,特别是要大力争取建筑业界含金量高的荣誉奖项;提升管理效能,擦亮经营利剑,坚持统筹协调、优化配置全局资源;化被动为主动,在企业运营中注意把各方面风险降到最低,重点做好经营风险防控、施工风险防控和财务风险防控;加强党建促发展,为企业的健康运营提供强大的组织力量和精神支撑。

慰问孤寡老人

为留守儿童送温暖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再谱新章。新时代的画卷已经铺开,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山东黄河东平湖湖工程局将以更加旺盛的战斗力和生命力,在一个又一个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一个又一个机遇面前勇立潮头,奋勇前行!  (文中图片由山东黄河东平湖工程局提供)

作者:付艳丽 刘性泉 责任编辑:范江涛 胡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