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河润凤台 文明花开

——台前河务局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纪实

  近日,印有“滴滴黄河水,情系百姓家”“情系群众暖人心,精准扶贫解民困”“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等字样的锦旗、牌匾被相继送到河南台前河务局。作为全县唯一的“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单位,台前河务局始终秉承服务、和谐理念,主动融入区域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河润凤台”为文明创建工作总品牌,唱响文明建设主旋律,为建设“幸福黄河”、促进区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品牌引领 构筑“一把手工程”

  台前河务局把文明创建定义为“一把手”工程,全局有综合组、公益组、文体组、督导组等多个专职工作小组负责日常工作。强化文明创建品牌建设,以“河润凤台”为文明创建总品牌,下设“先锋黄河”“法治黄河”“清风黄河”“公益黄河”“大美黄河”5个子品牌,从不同侧面引领文明创建工作健康发展。同时,设立文明督察员,通过各科室自查和各科室随机双向互查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各科室办公环境、文明礼仪、党建活动等进行检查,纠正不文明行为,增强文明意识,在全局营造了人人讲文明、时时抓文明、处处见文明的浓厚氛围。

“先锋黄河” 突出党建引领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高标准建设了党员活动室,争创独具特色的“黄河先锋党支部”。该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实施“内引外联”工作法,有效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引领力和战斗力。开展“微党课”进支部,党员人人上讲台活动。坚持开展“好书荐读,读书分享”“全民阅读”等活动,形成了人人读书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演讲比赛、重温入党誓词、青年干部职工座谈会、专题党课等,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制订了读书学习活动方案和学习考核办法,从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二五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员业余自四个层次开展学习,局党组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干部职工利用每周二五学习全员参与,党支部、党小组把学习延伸到基层班组、一线职工。

“法治黄河” 护佑黄河安澜

  台前河务局制定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法用法,开展《宪法》宣誓、水法规学习活动,增强法律意识。积极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普法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2019年普法受众达10万余人次。依托台前将军渡黄河水利风景区,打造了集普法长廊、普法纪念馆、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刘邓大军渡河纪念馆“五位一体”的具有鲜明特色的“黄河法治文化基地”,使前来休闲、游览的群众在欣赏黄河工程和自然风光的同时,也通过欣赏法治文化基地内图文并茂的板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制教育和熏陶。依法开展“堤防禁牧”“违章建筑清除”等专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扰乱工程管理秩序、破坏工程完整、偷盗工程树木、设施和近堤、近坝取土、焚烧堤坡、坝坡草皮等违法行为,为做好工程管理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清风黄河” 营造良好氛围

  台前河务局围绕落实“个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切实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五个一同”。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部署全年廉政建设工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书、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观看廉政短片,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坚守政治规矩,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大兴“崇廉、务实、负责、勤奋”之风,改进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定期开展“四德”教育,通过“知识讲座”、“职业道德演讲”“道德模范评选”等,进一步提高文明单位建设水平和干部职工道德水平。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最美黄河人”评选,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签订诚信公约,通报失信违法典型案例,大力倡导诚信。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征集家训家规、书写家训家规、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宣传先进事迹,弘扬传承优秀家风。

  台前河务局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在打造优美的工作环境、优良的工作秩序、关爱职工身心健康上狠下功夫。对机关办公楼实施效能提升,分别以党建文化、文明创建、廉政教育为重点在办公楼道建设主题长廊,高标准建立了职工文化讲堂、职工健身房、文化活动室,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升国旗仪式、广播体操活动,机关内部呈现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

“公益黄河” 擦亮黄河名片

  让黄河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增进沿黄人民福祉一直是台前河务局党组孜孜不倦的追求。该局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总队下设“网络文明、关爱自然、文化传播、体育活动、爱心公益”5个分队,注册志愿者达120人,实现机关职工全覆盖,相继开展了义务植树、关爱孤寡老人、义务献血、文明交通执勤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爱心公益活动。打造独具黄河特色的志愿项目,将“保护母亲河”“《水法》《防洪法》宣传”、汛期防溺亡宣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群众的生活中,通过实地走访、宣传教育,树立了治黄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以传统节日为时间节点,开展“送温暖活动”,在汽车站设立服务台,为返乡农民工和过往乘客拎包、送热水,元宵节开展猜灯谜活动,清明节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和绿色清明宣传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微党课、“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书画展等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文明生活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保洁护绿、文明交通执勤。开展精准扶贫,积极帮扶农村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提前完成了所担负的对口扶贫任务。

“大美黄河” 促进区域发展

  文明创建推动了治黄业务工作,也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面对今年汛期黄河河南段出现的三次洪水过程,台前河务局科处置,积极应对,认真当好行政首长的参谋助手,确保了滩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紧紧依靠“河长制”工作平台,开展工程管理大整治及清“四乱”活动,加大工程管理难点治理力度,创造了良好的水事环境。积极打造“生态黄河”,数千亩淤背区里的栾树、法桐、白蜡、国槐长势良好,“生态长廊”初步形成,黄河工程在发挥防洪保安作用的同时,也成为吸引力越来越强的生态资源。黄河水还成就了台前县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吴坝大蒜”“马楼无公害西瓜”“打渔陈镇示范方高产玉米”“清河花卉种植”渐成雨后春笋之势,黄河水也由此被人们誉为“幸福水”“丰收水”,黄河水资源已经成为保障台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支撑。

作者:刘纪安 责任编辑:范江涛 邓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