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流进生命里的河

——写在德州黄河连续二十年不断流之际

  黄河如同奔涌不息的大地血脉,一路蜿蜒飞驰,流进这方土地,流进人们的心里。

  德州是一个水资源贫乏的农业大市,大部分地区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氟高碘重。多年来,黄河作为最大、最重要的客水资源已成为德州市工农业生产和人畜饮用的主要水源,承担着德州市13个县市区850万亩农业用水、310万人城市生活和部分城区工业用水任务。据统计,近20年德州累计引用黄河水297亿立方米。

农业丰收一靠党的政策好,二靠黄河水来浇

  这是德州市一位副市长基层调研时的真情流露,也是德州农民发自肺腑的感言。

  近年来,德州市遵照“除害兴利”的方针,加强对黄河的管理,整治河道,治理滩区,兴建滞洪区及引水工程,建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洪工程体系。同时,相继兴建了虹吸、水闸引黄工程,积极利用黄河水沙资源,引黄灌溉,淤填涝洼坑塘,淤地改土,扩大农作物种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不仅打破了过去农业基本处于靠天吃饭的传统生产状态,还使昔日的盐碱地变成了米粮仓。

  在平原县恩城镇刘江村,村民刘俊山指着自家的几亩麦田高兴地说:“今年黄河水来得及时,我早早就给麦子浇上了灌浆水,今年肯定又能丰收。”

  在黄河水的滋润下,2018年,德州市粮食播种面积1564.3万亩,总产178亿斤,连续10年“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德州河务局先后获得德州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支持德州经济建设、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告别千年苦水,迎来万代甘甜

  这是远近闻名的“十八苦村”庆云县路边一座牌坊上的一副对联。它不仅体现了庆云人民对引黄解决饮水安全的感恩之情,也传递着黄河水的深厚福祉。

  “吃水贵如油,辈辈为水愁。春秋干旱舀坑塘,冬夏雨雪盆罐忙。”一段顺口溜,勾勒出德州庆云县过去苦水区群众吃水难的辛酸与无奈。因庆云县近临渤海,地势低洼,海水常年浸渍,方圆240多平方千米都是苦水区。

  为解决位于引黄末端的乐陵市和宁津、庆云两县农民用水困难问题,自1989年以来,德州市开始建设“千百十”平原水库工程(即:县有千万方水库、乡镇有百万方水库、村有十万方水库),引蓄黄河水。先后建设了丁庄、庆云、丁东、惠宁等平原水库,设计总库容近1.6亿立方米,为庆云等偏远地区送去了甘甜的黄河水。

  2004年,德州市又启动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和人蓄引水安全工程,其水源全部来自平原水库调蓄的黄河水。甘甜的黄河水带来了饮水环境的大变化,黄河水就这样走进了德州人的生活,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2008年,在德州改革开放30周年十件大事公众评选活动中,实施引黄供水名列榜首。

引水如引粮,蓄水如蓄钱

  这是德州市水利局引黄灌溉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的口头禅,也是德州人心底的共识。

  德州市辖区内共有潘庄、韩刘、豆腐窝和李家岸4座引黄涵闸,将引蓄的黄河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德州大地。

  引黄供水不仅改善了群众生活和生产条件,也带动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招商引资活动中德州打出了水资源丰富这张王牌,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本市,提升了地方整体经济竞争力。

  星罗棋布的供水网在保障经济生活用水需要的同时,有效地补充和改善德州的地下水环境,抬高了漏斗水位。自20世70年代断航后,萧条静寂了40年的南运河重新开始流淌黄河水。伴随着南运河古道的活水奔涌,延绵德州境内166千米的水带,近2亿立方米地下水的补充,改善了生态环境,润泽了德州这座缺水的城市。

  作者:李芹国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李晓莹 杨希梅 杜万金 李晓晗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