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乌梁素海:湖清水碧终有时

——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现场走笔之十

  8月30日,金秋送爽,“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媒体专题采访活动”记者团来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在最美的时光与乌梁素海邂逅。

  时下的乌梁素海碧波荡漾,苇丛如诗如画,与远处的乌拉山相映成趣,绿水青山间的自然风光令坐在游船上的记者心旷神怡。

  然而,有着“塞外明珠”美誉的乌梁素海,却曾一度被称为“死海”。随着巴彦淖尔的经济发展,乌梁素海被排入了大量的农田退水、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生产废水,默默扮演着巴彦淖尔市唯一“承泄区”的角色。

  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为满足工农业发展用水需求,当地群众兴利除害,大力发展灌排建设,而乌梁素海与这些渠道一起,成为河套灌区灌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河套灌区逐步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引水灌区和全国三个特大型灌区之一,形成了灌排配套的七级水利工程体系,年引黄用水48亿立方米,灌溉面积1000多万亩,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和绿色食品原料基地。

  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乌梁素海湖区水体一度污染严重,沼泽化进程加快,湖区面积萎缩,生态功能退化,默默陪伴河套灌区共同创造出北纬40度以上的“吨粮田”奇迹的乌梁素海终于“病”倒了。

  刘文斌是内蒙古乌梁素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职工,打小就生活在这里,“以前的乌梁素海湖水是清的,里面的鱼也好大个儿,”他边说边用手比划着,“但后来水质越来越差,气味也不好闻,不仅大鱼不常见,赶上阴雨天,成片的鱼因缺氧死掉。”

  巴彦淖尔市环境监测站2005年至2010年的监测资料显示,随着乌梁素海污染点源、面源、内源叠加影响,其环境污染和生态功能退化形势严峻,氨氮超标率为30.3%;底泥污染严重,总氮、总磷和重金属超标;鱼的种类和数量大幅度减少,淡水渔业基地功能逐渐丧失。

  2008年,乌梁素海污染达到顶峰,湖区暴发大面积黄藻。

  2010年,乌梁素海水域面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800平方千米缩小到293平方千米。

  作为内蒙古三大淡水湖之一,乌梁素海就像“旱腰带”上的一泓清水,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粮食与水资源,更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组成部分。有专家指出,生态地位如此重要的乌梁素海一旦消失,“土地沙化将更加严重,沙漠将长驱直入,加剧北方地区的沙尘暴灾害。”

  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巴彦淖尔市采取了工业点源污染控制、灌区控肥控制面源、收割水草控制内源等措施,虽然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水生态环境,但水质不能稳定好转,生态隐患也无法彻底消除。

  包括乌梁素海在内的“一湖两海”污染状况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

  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抓好内蒙古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的生态综合治理,对症下药,切实抓好落实。”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调研时,再次对内蒙古生态环境建设、“一湖两海”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来,黄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度重视乌梁素海生态治理工作,在充分利用黄河凌汛期和灌溉间歇期对乌梁素海实施补水的基础上,黄委加强凌情、水情和骨干水库蓄水研究,利用较好的来水条件,相机向乌梁素海实施生态补水。

  2018年、2019年,黄委已累计为乌梁素海生态补水达9.04亿立方米,相当于把湖水整体置换近两次。目前,湖泊水域面积增加,水质较上年同期明显改善,湖区自净能力提高,鱼类、鸟类数量均有所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经水利部批准,今年起黄委在分配370亿立方米可供水量基础上,首次专门分配了20亿立方米河道外湿地湖泊等生态用水,为实施向乌梁素海、白洋淀等河道外湖泊湿地应急生态补水预留了指标,为生态恢复和建设提供水资源支撑。

  乌梁素海,邂逅如画般的你,的确是一种幸运;但没错过如今这个视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新时代,于你而言,又何尝不是最美的邂逅。

  作者:杜万金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李晓莹 杨希梅 杜万金 李晓晗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