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奋发有为 打好黄河滩区综合整治攻坚战

——惠金河务局河长制推行工作纪实

文/席中扬 图/吴彦召 陈麒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河南惠金河务局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积极促成建立由属地政府牵头的联防联控、联合执法新机制。有着黄委“青年文明号”称号的惠金黄河水政执法队伍尽锐出战,纵深推进黄河滩区生态综合整治,有力维护了黄河良好的水事秩序,促进了黄河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题 记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9年以来,惠金河务局在巩固2016-2018年黄河滩区整治成果基础上,主动配合河长履行巡河、管河、护河、治河职责,重拳出击开展黄河滩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彻底清除河道内各类“牛皮癣”,为黄河滩区“刮骨疗伤”。

  务实创新

  开展“地面+天空”拉网式普查

  为全面、准确掌握滩区情况,惠金河务局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地面+天空”拉网式普查,层层深入对滩区进行调查摸底,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普查过程中,该局水政监察大队一是按照“河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责权一体”的网格化管理要求,出动一中队和二中队人员12人,根据划分的东、西黄河滩区两大范围进行网格化实地摸底调查,建立整治台账。二是运用执法车辆、单兵、车载、执法记录仪等现代化执法装备进行地面巡查。三是利用无人机、“91”地图进行空中巡查。无人机查看大面积的园区及其他人员、车辆不易进入或者隐蔽的区域。运用“91”地图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标注、测量及定位,在卫星地图中查看建筑物类型,运用比例尺精确测量占地面积。通过“地面+天空”拉网模式普查,在保证普查全面性的同时,缩短了普查时间,节约了人力、物力,从而大大提高普查效率。

  联防联控

  遏制违法行为效果突出

  在属地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惠金河务局积极配合河长制办公室及地方各职能部门,采取“查处+协调+督导”的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一是依法查处,对当事人下达执法文书,立案查处,以执法推动整改进程。二是向河长制办公室报告,由属地政府、河长协调多部门共同处理拒不整改的违法问题。三是配合河长办、检察院督导,深入现场对各个项目的建设情况、问题性质、治理现状及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情况等进行检查,加快整改进度。

  在滩区综合整治过程中,某大型游乐园项目当事人对该局的多次执法行为熟视无睹、我行我素,甚至与该局水政执法人员玩起了“猫鼠游戏”:执法时停工,离开后施工。在数次责令自行拆除无果后,该局将其违法建设情况报告至属地河长制办公室、防汛指挥部,建议强制拆除。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属地政府主导下,自然资源、环保、河务及相关镇办等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该处违建设施予以全面彻底拆除,并迅速对该区域实施了生态修复。

  勠力同心

  深度推进滩区综合整治

  2019年6月以来,惠金河务局依托河长制平台,充分发挥河务部门在河长制工作中的角色与作用,主动配合属地政府持续开展黄河滩区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了由属地政府主导,河务、自然资源、环保、执法以及镇办等各职能部门联防联控、联合执法机制。先后对辖区内各类违法违建行为进行了依法拆除,对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的各类生产经营行为进行了依法整顿。

  综合整治工作由属地政府统一领导,河长督导,河务、自然资源、环保、执法以及镇办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同时,成立了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每日8时召开联合晨会,各职能部门汇报工作进度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另外,还成立了以大河、新城、古荥、花园口等四个镇办牵头,河务、环保、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四大综治工作组。各工作组分工明确、相互配合,施行定点集合、集体行动,形成了联防联控、联合执法的强大合力。

  自河长制推行以来,在属地政府主导下,惠金河务局联合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共对黄河滩区开展相关专项整治行动5次。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黄河滩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基本整治,有力维护了黄河生态及防洪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