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巨菌草“走出”辛店沟

——绥德治理监督局巨菌草种植试验示范工作侧记

  2016年底,绥德治理监督局辛店沟示范园启动苗木培育计划,菌草作为黄丘一副区示范新品种长势喜人,株高达到45米。经过两年时间的种植试验,2019年2月,绥德治理监督局成立巨菌草盐碱地、准能露天煤矿大型排土场、神东大柳塔煤矿采空区和布尔台井下重度矿化水排放区种植试验项目组并开展试验示范工作。 

  播种希望,再难不是难 

  “咱们选用的巨菌草是高产优质菌草,根系发达抗逆性强,粗蛋白和糖分含量都很,既可作为饲料,又可用于食用菌栽培。而且种植巨菌草保持水土、防风护沙,改良土壤、净化水体等均有一定作用。现在这3个项目,就是看重了巨菌草的这些优势而开展的。”说起菌草,绥德治理监督局副总工马三保可谓是如数家珍在辛店沟负责菌草种植项目的他,自告奋勇成为了3个新项目的主持人兼技术顾问。 

  其实,不论是自筹经费开展的盐碱地示范研究项目,还是和准能、神东公司合作的种植试验项目,都是巨菌草“走出”辛店沟、适应恶劣新环境的尝试。“在辛店沟种了两年菌草,我们有实践经验。去年6月,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副局长张来章还专程带着参加了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研讨会,进一步学习吸纳了先进的种植理念和丰富的种植经验。”用马三保的话来说,项目开展难是肯定的,但项目组有信心,必须啃下“硬骨头”。 

  3月初,项目组开展4个试验种植基地的考察论证及选点工作,确定在陕西省定边县堆子梁王台子盐碱地、准格尔旗黑岱沟露天煤矿排土场、大柳塔煤矿采空区和布尔台开展种植试验项目。与此同时,项目组积极与种植基地所属企业沟通协商,完成基地初次土壤测定样品的采集等工作。从地表土壤整理消毒、基肥撒播、翻耕耙耱,到优良种苗的联系、购置及运输,再到种苗浸泡、短截、种植,项目组3名成员赶进度、抢墒情,上班时间谈业务、下班时间跑基地,晚上排工序、算节点,截5月17日,项目组连续奋战近30多天,顺利完成了4个试验种植基地共80多亩巨菌草第一阶段的种植布设任务。 

  遭遇挫败,归零从头来 

  对于菌草种植来说,出苗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种植后的半个月里,项目组随时关注菌草生长动态,但由于极端天气状况、立地条件及水分供给等综合因素,4个试验种植基地的苗木发芽率均不尽人意。“这个结果确实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总结归纳原因后,我们随即开始第二次种植工作。”马三保告诉笔者,种苗从海南运往种植基地最快也要三天三夜,这段时间里,项目组一刻也不敢懈怠,组织机械、联系水源、安排劳务、购买肥料,优化抗旱浇灌措施布设。种苗一到准格尔旗,项目经理王光利便带领人员立即开展浸泡、短截、种植及浇灌等工作,马三保则随车前往大柳塔和布尔台这两个基地负责种植工作,两个小组最终在定边王台子汇合继续完成盐碱地的种植工作。 

  冒着风沙、顶着烈日,项目组前前后后忙活了一周,于6月16日全面完成第二次种植任务。为解决水分供给不足的问题,项目组将之前的滴灌改为喷管浇灌。准旗排土场地势较高,白天水压不足无法浇灌,为了给菌草浇足水,马三保和王光利借宿到周围老乡的蒙古包,每天傍晚开始第一次蓄水,晚上10点12点继续蓄水,第二天早晨5点起床再次浇灌。王光利告诉笔者,自从菌草下了地,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天气状况,“这次我们运气不错,刚种菌草没几天,4个种植基地就陆续降雨。你不知道,这少浇一次水可以省去不少人力物力呢。” 

  笔者随绥德治理监督局副局长郝鲁东前往种植基地时,是二次种植后的第10天。除定边盐碱滩地因盐碱化严重导致种苗失水出苗率较低外,其余3个种植基地出苗率均在70%以上。轻轻扒开种苗上的覆土,发现苗子还在悄悄萌发,蓄势破土而出……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巨菌草种植试验是绥德治理监督局众多项目的缩影,也是绥德治理监督局近年来干事创业的真实写照。高速路口笔者分别后,项目组便踏上了前往大柳塔和布尔台的道路,为下一阶段墒情观测、土壤净化力及菌草营养价值测定等工作做充分准备……刘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责任编辑:毛梦婕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