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竞技场上比高下 实战来临筑同心

——郑州河务局参加2019年河南黄河防汛抢险技能竞赛掠影

马小芳

  仲夏的黄河边上,烈日在头顶灼烧,机械轰鸣响彻云霄,黄河号子此起彼伏,一张张黝黑的面孔穿梭在尘土飞扬的场地上。 

  6月9日,一场防汛抢险演练暨技能竞赛在郑州黄河马渡险工拉开帷幕。参赛队员秣马厉兵,等待一展拳脚。 

  参赛队员:中暑也要坚持到底 

  如果说高考是一场关系莘莘学子人生走向的大考,那么与此同时进行的防汛抢险技能竞赛则是黄河人的一场大考。烈日炎炎尘土飞扬黄河岸边,身着迷彩服的黄河青年职工在这里完成他们的蜕变。 

  此次防汛抢险技能竞赛分为两个部分,理论考试和实操演练。为了节省时间,考场就地安排在河岸区域,在划分成格的空地椅子,参赛队员就在这里完成理论试卷答题。 

  经过一个小时的奋笔疾书,队员完成理论考试后稍作休憩便迅速投入了项目实操。此时已是上午11点,笔者只是在场地上走了一会儿便大汗淋漓,队员们衣服已经湿透,双手却不停歇地编着铅丝网片,连脸上的汗水也来不及擦拭。竞赛比的就是时间和技术,只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才能取得有效成绩。 

  由于时间紧、项目多,加之天气炎热,对参赛队员的体力也是一种考验。在栓打家伙桩项目中,中牟河务局职工王俊因出现中暑症状不得不暂停下来,喝下医护人员递来的两瓶藿香正气水,转头便又迅速投入了打桩中,直到项目全部结束,才肯到帐篷里休息。 

  后勤保障:24小时“在线”服务 

  郑州河务局主管防汛工作的副局长和防办主任负责此次竞赛的协调事宜,连续多天奔走在现场,有时还要兼顾局里的工作。6月11日早上,笔者跟随他们一起出发前往竞赛现场时,看着他们布满血丝的眼睛,聊天中才知道他们前一天晚上协助裁判组沟通协调忙到凌晨3点才睡觉,没睡几小时,早上6点多又赶紧起床往现场赶。 

  这只是此次竞赛的其中一幕。在现场,更多的人舍弃个人时间为竞赛提供服务。 

  “你咋还在这呀?你媳妇儿不是明天的预产期吗? 

  “是呀!这不是缺人手嘛!我来替一晌。” 

  站在笔者面前的小伙子是惠金河务局的一名职工,由于医护人员尚未到位,曾在部队里当过卫生员的就临时上阵,负责竞赛上半场的医疗保障,直到医护人员抵达现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技能竞赛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障竞赛的顺利进行,郑州河务局及所属惠金河务局从6月6日开始集中筹备,成立了综合协调、物资供应统计、交通保障、裁判服务、现场布置、安全监督、资金保障、宣传报道等8个职能小组,为竞赛“保驾护航”。 

  恰好碰上端午假期,参与筹备的工作人员牺牲节假日时间,毫无怨言地奋战在一线,为参赛选手和观摩嘉宾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竞赛开始前,他们每天加班至深夜,一遍遍地计算着所需器具物料,核对每个细节,根据以往经验预判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提前准备,确保能够积极应对。竞赛开始后,他们又奔波在现场,送水送饭,随时听候调遣。 

  裁判组:深夜改卷不停歇 

  在竞赛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就是裁判组。他们中有不少是已经退休的“老黄河”。当竞赛开始时,他们负责监考记录,当选手退场时,他们实地测评成绩。 

  由于参赛人数和实操项目都比较多,评定成绩的方法也较麻烦耗时,裁判需要实地测量每一个人编出的铅丝网片密度是否符合标准,打桩的深度是否在合理范围内等等。这样一遍测量下来,耗时又费力,所以裁判也成为每天最后一批撤离现场的人。连续3天的竞赛,笔者晚上7点多离开时,他们还在现场查看参赛选手作业,完成打分。 

  裁判们回到下榻的宾馆已是晚上8点多,吃完饭又马不停蹄地集中到会议室批改试卷,核对计算分数。于是,在已临近深夜的宾馆会议室里常常出现这样一幕一群“老黄河”带着几名“新黄河”评试卷、核分数,时不时为某些小细节该不该扣分拌几句嘴。 

  虽然2019年河南黄河防汛抢险技能竞赛已落下帷幕,但是2019年防汛工作才刚刚开始。赛场上的比拼不是最终目的,最终我们还要携起手来保黄河安澜、四方无虞,筑同心让沿岸人民放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责任编辑:郑梦玥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