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传承劳模精神 凝聚实干力量

——阳谷河务局黄委劳模宣讲会纪实

文 图/张福禄

  阳春三月,室外暖风习习,室内气氛热烈,掌声雷动。3月28日上午9时,山东阳谷河务局会议室里正在进行黄委劳模宣讲会。

  “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一名黄河职工,1978年参加治黄工作,2015年退休。几十年来,单位给我提供了生活无忧、快乐幸福的生活环境。我认为,作为黄河人、公家人,做人做事就应该对单位亲、为单位竭尽全力办事。”

  宣讲者叫田思群,是阳谷河务局退休职工、黄委劳模。此时,他正将几十年的治黄工作经历和内心感受讲述给职工听。

  “2000年,我参加济南堤防加固施工,12千米的战线,近百台(套)施工机械,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施工进度……每项都放在心上,每天5时准时起床,沿工地看一遍,早饭后就盯在工地上,检查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有时还要协调施工队之间、施工队和沿堤村之间的关系等,有时太累了站着就能睡着。不间断地在工地上来回跑,我的双脚脚掌撕裂,疼痛难忍,但是没有休息过一天……2008年春天,我参加天津曹妃甸机淤吹填造地工程,那也是一场硬仗,时间紧、任务重,我和同事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在施工最紧张的时候,家中80多岁的老娘突然病重,妻子哭着打电话让我回家,领导也让我回家看望母亲,但工地施工正处在关键期,我放心不下,就没有回家。3月14日,当我匆匆忙忙往家赶的时候,在路上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娘去世了。这,成为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但是我不后悔!我没有守在老娘病床前尽孝,但我对单位尽责,老娘会原谅我的……”田思群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自己的故事。1978年,参加治黄工作后,他先后担任技术员、施工队统计、多种经营办公室副主任、管理段副段长、办公室主任、水政监察大队副队长等职。近40年来,不论从事什么工作,从没有偷懒耍滑,总是不骛于虚声、埋头耕耘实干,没有和领导讲过价钱,困难危险面前身先士卒。

  “我只是做了一名职工该做的事,被授予黄委劳模,让我深受鼓舞。要说成绩,我感觉做得还不够。”田思群的讲述传递着干事创业的情怀,阐释着爱岗敬业、矢志奉献的优秀品质,也传递着最平凡的感动,聆听的职工感同身受,或会意微笑,或屏息凝神,或感动落泪,会议室里不时掌声雷动。

  笔者在宣讲会前采访了阳谷河务局负责人陈科。他说,2019年以来,该局认真学习“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精髓,努力提振干部职工担当干事精神,打造一支不畏艰难、奋发有为、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为此,2月份开展了贯穿全年的“感恩祖国、感恩单位”系列活动,此次劳模宣讲会,就是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用“身边劳模讲身边事”,教育干部职工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甘愿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立足岗位、苦练本领、积极有为,在治黄工作中,做出新的成绩。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发扬劳模爱岗敬业的精神,像老一辈黄河人一样艰苦奋斗、实干奉献。”听完演讲,职工张凯感叹道,“劳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艰难不喊苦,重担不怕累,在工作中体现自身价值。”

  “听了宣讲,给我更多的是激励。我要向老田看齐,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更好地做好经济管理工作,为单位的发展竭尽全力。”经济办负责人肖广学也是收获颇多。

  办公室负责人则这样说:“阳谷河务局工程管理、防汛、经济建设、水行政执法等工作繁重而艰巨,要落实好‘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治水总基调和‘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推进事业发展,需要的就是一支政治过硬、不怕困难、踏实肯干、甘于奉献的职工队伍,这次身边劳模讲故事宣讲会恰逢其时。田思群用自己最真实的经历、最朴实的语言传递到每个人的心里,为全局干部职工带来一股暖流,激发了大家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

  春风吹得人心暖,劳模情动众人心。劳模宣讲会结束后,职工没有马上离去,他们还在这里交流畅谈,劳模身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令大家回味着,思考着,感动着……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