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软弱涣散”村的华丽嬗变

——焦作河务局对口帮扶沁阳王曲乡古章村小记

冯艳玲

  古章村是河南焦作沁阳市王曲乡管辖的一个自然村,距离沁阳市区2000米,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古章村在沁阳市属于比较有名气的一个村,该村的旧石器回收、二手木材加工、小机械加工等产业,早些年就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名气在外。但是,因为村委班子瘫痪、村里纷争不断,该村被焦作市列为全市“四帮四扶”全面脱贫攻坚工作为数不多的一个“软弱涣散”村。自焦作河务局与古章村结成帮扶对子,全新嬗变由此开始……

摸实情,找准顽疾症结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焦作河务局帮扶工作给出的良策就是建强基层组织,筑牢基层堡垒。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焦作河务局帮扶工作的关键举措就是党建引领,经济推动,精准扶贫。

  按照该局党组提出的“抓要害、聚合力、求实效,探索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互动双赢”帮扶工作总要求,焦作河务局领导班子成员人人肩上都有帮扶责任,分别深入古章村开展入村调研走访工作,实地察看古章村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制度建设、基础民生工程建设等。

  根据调研走访情况,帮扶组找到了古章村“软弱涣散”的病根在于基层党组织瘫痪、干部党性不强、公开透明不够、遗留问题复杂等。经认真梳理问题及缘由,帮扶组为古章村的下步发展提出了20余条发展建议。

抓核心,突出党建引领

  选出一个党性强、作风硬的领导班子是摆在新任第一书记韩占平面前的头等大事,也是衡量焦作河务局帮扶成效如何的关键所在。

  2017年,整体帮扶工作进入关键期。焦作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昊每个月蹲点帮扶时间平均达到7天。帮扶工作组组长、局纪检组组长宋艳萍多次带领机关支部及党员与古章村开展支部共建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韩占平任选举委员会主任,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执行相关程序,圆满完成各项选举议程,选出以孙二占为党支部书记的新一届古章村“两委”班子,结束了古章村多年没有村支书,没有完整村委领导机构的历史。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规范党员管理。古章村的方方面面悄悄地发生着向好向上的变化。

  对于古章村的村民来说,他们对焦作河务局的帮扶工作感触最深受益最大。村民经常三五成群地聊着河务局帮扶组来了之后为村里办的各种好事实事:购置75套LED路灯完成线路改造和亮化建设、配备10组健身器材满足群众的健身和业余生活需要、捐赠图书500余册建起村民图书阅览室、捐资3000元支持春节群众文体活动等。一件件实事将民心汇聚,将发展的正能量全面激发。

精发力,推动全面发展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古章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在焦作河务局的帮扶领导和两任第一书记陈全会、韩占平的带领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开始实施一系列“党建+”脱贫工程。

  加强阵地建设强筋骨。相继建起党建长廊、党员谈心室、便民服务区、图书阅览室等,将村委驻地建成一个党建综合体,成为沁阳市党建工作先进示范观摩点。

  紧抓党员教育聚合力。实施党员积分管理,每月1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全村实施“党员联户”帮扶工作等,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整顿村容村貌树信心。做通村民工作实施搬迁,克服了多年难题,打通了古章村18米中心大街。同时,对全村村容村貌进行全新规划,党员带头实施集中清理整修工程,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一件大事。

  助力脱贫攻坚解民忧。开展以工扶贫,落实贫困户医疗救助政策,脱贫攻坚更加精准高效。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付斌,对焦作河务局帮扶工作组的感激之情比他人更多一些。因为针对他的情况,帮扶工作组除关心慰问、献爱心资助外,还专门给付斌的父亲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增加家庭固定收入。

  发展特色产业强后劲。实施村产业扶贫,进一步挖掘产业优势,扩大村沿路门面房出租效益,做大做强木材石材经营市场,逐步改善散乱的经营模式,探索电商与产业相结合的模式,逐步扩大市场规模。带领部分村民考察食用菌种植项目,建设塑料大棚,引导种植食用菌,提高收入。

  丰富村民文化塑新风。在焦作河务局帮扶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古章村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洋气”起来。端午节有关爱老人送粽子活动、中秋节有“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讲座活动、重阳节有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春节有广场舞大赛等。在焦作河务局的帮扶指导下,古章村文化大舞台已正式启动建设。建成后,古章村将名副其实地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强村。

  全面精准扶贫,共建美丽家园。这个昔日因软弱涣散闻名的落后村,通过焦作河务局的精准帮扶,已经跃升为沁阳市“五星级党建示范村”。村民对帮扶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的满意率测评达到100%,对古章村的华丽嬗变欢欣鼓舞。

  这段帮扶佳话,必将在古章村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下一份辉煌,镌刻下一份荣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