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逐梦奋进

——写在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三周年暨导截流工程验收之际

本站记者 黄峰 蒲飞 通讯员 蔡士祥

 

  导流洞  黄峰 摄

  冬日祁连,朔风凛冽,寒气逼人。

  白雪皑皑的牛心山静谧、安详,与山下悠然吃草的牛羊共同编织出一幅醉人的油彩画卷。

  黑河峡谷,两山夹峙、峭壁擎天;谷底,殊难驯服的黑河水,尽入导流洞“仙囊”,从此俯首敛威。

  随着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关键节点——导截流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再次把工程建设推向新的高潮。

  3年来,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建设者满怀豪情,鏖战高原,勠力攻坚,随着一项项工程扎实推进,一个个节点接力突破,离最终的梦想也越来越近。

  在导截流工程顺利完工之际,记者再次走进这片火热的水利建设战场,探访工程建设快速“生长”背后的故事。

  奋勇拼搏 攻坚克难 

  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背水战” 

  在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黄藏寺建管局)驻地,记者再次见到了该局局长杨希刚。

  依旧清晰地记得在工程开工之日,杨希刚曾对记者说:“我见证了黄藏寺工程从最初论证到项目建议书批复,可研报告的编制、审查和前置条件办理及可研报告批复的全过程,可以说黄藏寺工程就是我心中的一个梦。建管局组建之际,我申请参加黄藏寺工程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场圆梦之旅。”

  当记者问起经过3年的工作,离梦想实现还有多远时,杨希刚说:“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

  过去的3年,工程筹建期、准备期和主体工程施工期三期叠加,征地移民安置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各种问题和矛盾交错显现。

  面对复杂的工程建设内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工程建设任务,黄藏寺建管局坚持全面落实黄委、黑河管理局党组决策部署,发扬“廉洁、务实、高效、顽强、敢当”的工作作风,主动适应工程建设管理新形势,紧紧围绕黄藏寺工程建设这一核心要务,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有效施工季节短和高海拔气候条件复杂等不利因素,加快工程建设推进、行政许可审批、征地移民安置、全面规范化管理等工作,解决了工程建设中遇到的诸多难题,确保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自2016年12月,国家林业局批准同意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建设许可以来,黄藏寺建管局与各参建单位全力推动导流洞工程开工建设,先后克服工程地质条件复杂、相互交叉作业和高原恶劣气候等困难,及时破除堆积体滑坡对河道防洪的障碍,抵御了黑河干流9次洪峰威胁,及时调整机械和人力资源配置,狠抓工序衔接,严控施工工艺,强化工程质量和安全管控。

  在杨希刚的心中,如果2016年是工程的起步之年,那2017年和2018年则是工程克难之年、攻坚之年!

  受祁连山生态整改影响,建设用地报批困难重重。在水利部和黄委领导协调下,黑河管理局、黄藏寺建管局共同努力,青海、甘肃两省从县到州(市)、再到省林业部门和国土部门加快建设用地报批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施工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环保水保工作,尽可能减轻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参建单位想尽一切办法推动工程建设,实现了年度建设目标。

  2018年,黄藏寺建管局邀请国家林业局西安专员办负责人现场查看工作。随后,黄委副主任赵勇率队到国家林业局汇报和沟通,实现了工程左岸恢复施工。

  杨希刚说:“面对祁连山国家生态公园问题,我们向甘肃省政府、国家林业局多次汇报,使得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黑河大桥和二尕路改建工程相继开工,地盘子电站和鱼道工程初步设计方案审批顺利完成,初步协调解决了甘肃征地移民工作遇到的困难,基本实现了工程建设和移民复建项目协同推进的局面。”

  截至目前,临时交通工程全部完成,永久交通工程正在进行道路、隧道施工,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7%。

  砂石料加工及混凝土生产工程完成形象进度的97%。

  祁连运行管理营地主体工程已通过地方政府部门验收,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工程。

  大坝、厂房等大坝主体工程土石开挖正在按计划推进。

  咫尺匠心 笃行不倦 

  这是一场非同寻常的“遭遇战” 

  从白天到黑夜,从酷暑到寒冬。

  在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的战场上,建设者们用辛勤与汗水诠释了“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建设精神深刻内涵,各路铁军履职尽责,书写着只为工程早日完工的满怀豪情。

  导流洞工程作为黄藏寺水利枢纽建设的重中之重,位于黑河峡谷坝址区的左岸,承担着工程大坝建设期的过流和度汛泄洪任务,是工程主体能否按期开始施工的节点性工程,事关枢纽工程建设大局。

  这是一场非同寻常的“遭遇战”。

  导流洞建设从2017年4月5日第一炮起爆开始,就面临着重重困难。工程开工前期,出于对祁连山生态保护,受制于严酷自然条件,导流洞工程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建设一度严重滞后,给整个工程总工期造成巨大压力。

  2017年初,黄委领导、黑河管理局及黄藏寺建管局高度重视导流洞工程建设,多次指示要加强组织,科学施工,克服一切困难加快导流洞工程建设速度,并将导流洞贯通和投入使用列入工程建设年度重点工作。

  据导流洞工程施工方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胡广元回忆,2017年11月,工程建设得以恢复,他们立即取消冬休,克服寒冷及高原反应等困难,立即进驻现场,找营地、看现场,开始工作。

  很快,黑河畔轰鸣的机器声响起,寂静的山谷隆隆的炮声回荡。黑河建设者在高峡溪谷间披荆斩棘、开山凿洞,开启了建设征程。

  冬日的黑河水虽然流量不大,但是因为坝址两侧山高坡陡,河谷狭窄,路窄弯多,给导流洞工程前期开挖带来重重阻碍。

  等待就要延误工期,必须立即寻找新的办法。

  胡广元告诉记者:“既然签了合同,无论施工环境和条件怎样,再难也要干,实现合同履约是第一位的,我们只有履行承诺的职责。”

  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为抢回失去的工期,胡广元亲自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察看现场,观察地形,集思广益,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在坝区左岸开辟一条新的施工便道,进入导流洞作业面。总承包方黄河设计公司充分发挥EPC在设计施工深度融合方面的优势,通过优选导流洞出口位置缩短洞线长度,优化出口进洞方案,降低出口边坡的开挖支护难度和工程量,以及优化洞身固结灌浆参数等措施,有效地加快了导流洞施工进度。

  方案既定,需要的就是快马加鞭。但是在陡峭的崖壁上,开辟施工道路,谈何容易。

  挖掘机一斗一斗地挖,便道一米一米地进。经过重点攻坚,胡广元他们硬是在陡峭的崖壁上开辟出了一条施工临时便道。除此之外的难点就是开洞脸,现场地形地质条件差,开洞脸上部就是一个滑坡体。

  “岸坡陡峭,挖掘机作业面小,砸坏挖掘机玻璃十几次了,换了9名驾驶员,我们在现场安置安全员,时刻紧盯现场,确保安全施工。”胡广元激动地说。

  压力就是动力,目标就是号角。

  在2018年3月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黄藏寺建管局提出了“规范管理、勇破瓶颈,众志成城保截流”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力争年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投资过半”的目标,为导流洞施工指明了方向,为年度工作提出了要求。

  工程各参建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判当前工程建设形势,根据河势水情,科学地对导流洞施工提出设计进一步优化。随后,根据场地布置,大胆地调整了施工组织。在经过科学论证后,黄藏寺总承包方提出了坝址区“两岸出渣、两端掘进”的施工组织方案,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优化施工组织,签订安全施工互保协议,解决了立体交叉施工干扰。与此同时,黄藏寺工程还建立了安全生产管控体系,对重大危险源动态识别,列单监控,对事故隐患仔细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科学及时地处理堆积体不断滑动的影响,极大地推动了施工进度。

  同时,质量、环保、安全是工程建设中不可逾越的底线,总承包方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用底线思维谋主动,狠抓质量、环保、安全管理。

  截至2018年10月底,共评定单元工程2266个,合格率100%,优良率85.7%;共验收分部工程67个,合格率100%,优良率92.3%;完成3个子单位工程验收。

  如今,黄藏寺水利枢纽导流洞工程导截流顺利完工,为坝肩开挖、工程主体施工打开了局面,极大鼓舞了建设者们的斗志,更加坚定完成2018年建设任务的信心。

  砥砺奋进 步稳致远 

  这是一场追求卓越的“车轮战” 

  走进工程建设现场,砂石料加工、混凝土生产系统运转不停,施工通信、供水、供电一切正常,大坝、厂房土建安装顺利推进……这里的每一天都在刷新施工进度,每一刻都在“聚沙成塔”。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线。3年来,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黄藏寺建管局强化施工技术管理,及时组织施工图纸设计交底,严格把关设计变更,组织召开相关技术专家咨询会。在强化质量监督和风险管控上,完善工程监理、EPC总承包及各施工单位的质量保证和控制体系,加强质量专项检查和质量评定,规范合同管理,确保了工程质量总体可控。

  安全是工程建设的基石。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参建各方加强安全生产管控,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危险化学品整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有效防范安全隐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参建各方牢固树立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多措并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成立环保联合巡查组,每周开展巡查,发放环保水保普及常识手册,设立警示标识标牌,确保了施工区及影响区域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开工至今,水利部累计下达黄藏寺工程建设投资14.2亿元,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2017年两年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2018年安排投资4.2亿元,已完成2.93亿元,力争年底预算执行达到90%。3年累计预计完成总投资将达到13.8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48%以上,基本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投资过半”的目标。

  依据工程总进度计划,2018年汛后,大坝截流。2019年5月初,开始大坝碾压混凝土浇筑,2021年9月底,下闸蓄水。2021年年底,工程完工。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目前进入低温施工阶段,工程截流后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即将进入大坝混凝土浇筑阶段,一场追求卓越的“车轮战”也即将打响。

  11月23日,黄委主任岳中明在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推进会上明确提出:

  ——强化“全河一盘棋”意识,树立“黄河一家亲”思想;

  ——切实落实各方职责,各单位既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注意相互补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严把工程安全和质量关;

  ——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中的协同配合机制;

  ——衔接好工程建设和征地移民工作。

  岁月如歌,奏响奋斗旋律;征程如虹,践行使命梦想。

  相信在将来,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拔地而起,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色指日可待,黑河建设者们必将在祁连这片热土上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下一座壮美的“黑河丰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