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黄河岸边的“牛郎”

——河南黄河防汛一线班组纪行系列报道之七

袁冬青 张巍

  今年的汛期与以往不同。目前,虽已进入后汛期,但受上游干支流来水持续偏多影响,黄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河南黄河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毫不懈怠地坚守大河,涌现出很多动人事迹,其中就有一个黄河岸边的“牛郎”的小故事……

  8月17日是农历的七夕,是牛郎织女相会鹊桥的日子。河南巩义河务局赵沟控导工程管理班的青年职工周小牛依然坚守在黄河岸边,因为防汛,他与新婚宴尔的妻子已分离了50多天。这一天,他起得比平时更早,躺在床上拿着手机写写删删、犹豫良久,才编辑了一条微信。反复检查多遍后,他下定决心按下了发送键。“老婆,今天真抱歉,我实在没法回去了。再过10多天,你的生日就到了,那天也是一个好日子,一定回去陪你!”

  巩义河务局正在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而且黄河防汛马上就要进入主汛期。周小牛所在的班一共4个人,36道坝,防守任务非常重。6月24日,刚刚举行过婚礼的周小牛,想起一线值守的班组缺少人手,总是坐卧不宁。

  “这样吧,我先去工程班值班,等忙完这一段,咱们再度蜜月。”6月28日,仅仅休了4天婚假的周小牛哄着妻子同意了自己提前上班。

  不过他驻守在赵沟控导工程的“这一段”时间实在有些漫长。

  在工地驻守的日子,周小牛凌晨5时半起床,简单用清水抹一把脸,然后就与同事一起穿上橘黄色的救生马甲,左肩挂着一圈救生绳和一只救生圈,右手拖着一根长竹竿,开始清晨的巡坝查险工作。 周小牛年纪不大,但对巡坝查险确是很有经验。他的父亲、兄长都是一线黄河职工,从小就对这个工作很熟悉。周小牛和同事自下而上对每道坝垛进行了仔细检查。在根基较浅、出过险的险段,他都会用竹竿插在水里探测一下根石情况。

  8月17日下午,周小牛和同事查到装有水尺的那道坝。水里有漂浮物缠在了水尺上。他站在岸上用竹竿挑那些缠绕的漂浮物,但由于缠绕太紧,竹竿使不上力。“我下水去清一清吧。”周小牛说着,就把短裤裤脚往上卷了卷,把救生绳一端系在了自己腰上,然后让同事站在岸上抓住另一端。他走到水里,用手把缠绕物用力扯了下来。 夜里刚下过雨,台阶湿滑,周小牛上岸时一不小心滑了一跤,右脸颊正好磕在石头上……

  8月17日晚,妻子发来了微信视频通话的邀请,周小牛却慌里慌张地把视频挂断了,他害怕妻子看到自己脸上的血痂而担心。拒绝视频邀请后,周小牛给妻子拨通了电话。妻子说:“再不回家,你在黄河岸边就真成了‘牛郎’了。”听着电话中的抱怨,周小牛十分愧疚,通话结束后,他向在消防一线同样值守的妻子发出这样一条七夕短信:“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