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淤背区“探险”记

钟庄子

  “浪窝一处,缺土35立方米。”

  连日来的持续强降雨,让淤背区出现了一些水沟浪窝等问题。9月上旬的一天,山东阳谷河务局陶城铺管理段职工李安全等人正沿着挡水堰对淤背区进行仔细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测量记录。

  哪里有雨毁工程,哪里有就出险的风险。因此,在雨后及时探查此类风险,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当日一早,笔者随同李安全等人,经历了一次淤背区里的“探险”。

  雨后的淤背区片林生机勃勃,大家沿着淤背区外坡行走,草上的露水还未散去,没走多远,笔者和李安全等人的鞋袜、裤脚已经湿透。

  “查淤背区这里的水沟浪窝,你可以看挡水堰是否被冲坏,一般情况下只要挡水堰没事,淤背区坡就不会形成大的水沟浪窝。”李安全一边走一边向笔者传授经验。片刻后,他突然停下脚步说:“你看,这里有个浪窝。”笔者走向前去,果不其然,上面的挡水堰已被冲毁,留下一个大大的深坑。

  “这个浪窝不小,记一下这里的桩号,测量一下浪窝尺寸。你拍个照片,录个视频资料,整理后报告县局。”按照李安全的要求,笔者等人立即进行了测量。

  完成浪窝的测量记录后,大家在林中继续检查,又发现多处水沟浪窝。持续的强降雨对淤背区坡的冲刷损坏严重,如没有排查到,不能进行回填加固,再遇到降水的话,必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当巡查至阳谷黄河与东阿黄河边界处时,笔者等人觉得工作任务已经完成,松了一口气。大家正准备返回,却发现李安全并没有停下脚步,却是接着向前巡查。

  “老李,越界了!”笔者提醒道。

  “管理段管辖范围交界处容易形成巡查盲区,查水查险多向前查个二三十米,尽量把隐患都查到,这样堤防才能更加安全!”

  这是老黄河职工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也是他们对工作一成不变的精神和态度。看着继续巡查的李安全,笔者深受感动,连忙跟了上去……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责任编辑:王耀华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