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创新,为防汛增动力

——河南焦作河务局防汛技术提升记

李娜 张兴源 刘志潜

  编者按今年汛期以来,焦作黄河人顺应治黄新形势,用创新点燃黄河防汛工作引擎,以新思维、新模式、新技术、新举措全力推进防汛工作。近期,本站将从防汛技术创新、防汛队伍组织模式创新、防汛社会化思维创新等角度,对焦作黄河防汛工作的新气象、新成效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近日,大风、冰雹、雷电等多种天气不期而至,时值河南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带队检查焦作市黄(沁)河防汛工作,在温县大玉兰控导工程班内,任正晓利用焦作河务局的“黄河坝岸险情监测监控报警系统”进行汛情查看。窗外乌云翻滚、大雨瓢泼,室内屏幕上防汛一线现场却动态清晰、丝毫毕现,领导们通过该系统便捷地查看着河势水位……

  焦作河务局自主研制的“黄河坝岸险情监测监控报警系统”,经过不断优化创新,已具备监控、报警和报险3种功能,是防汛工作的“眼睛”和“神经末梢”,能看得到、记得住、测得到,还能警示得了。

  创新引领提升,是该局防汛工作的一大亮点。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焦作黄河防汛工作的催化剂和助推器。

防汛信息化建设创新

建立险情监测监控报警系统

  “黄河坝岸险情监测监控报警系统”作为焦作河务局的创新品牌收获了多个奖项,获得黄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河务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先后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另有2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被受理。

  2016年3月31日,温县大玉兰控导工程迎水面发生较大险情,“黄河坝岸险情监测监控报警系统”检测到迎水面出险,并即时自动报警,实现在真实防汛环境中的险情报警功能。同时,该系统还以视频形式自动完整记录了出险全过程。

  该系统的研究与应用,使焦作黄河工程运行、出险、抢险情况尽在掌握之中,使得防汛工作由被动应急转变成即知即抢,为抢早抢小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同时,该系统紧密结合治黄实际,经过两年来的不断调试、运行和优化,推广前景广阔。该项目负责人董栋介绍,这套系统目前已在新乡长垣大留寺工程、开封黑岗口蔡集险工,以及沁河老龙湾险工得到了应用。

  “黄河坝岸险情监测监控报警系统”是信息化与治黄主业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是“智慧黄河”的具体表现。该局将发挥自身优势,以基层信息化建设、黄河防洪工程信息化项目为基础,推进治黄事业“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

防汛抢险设备创新

研发环保型防汛抢险系列装备与技术

  4月19日,第十五届国际水利先进技术(产品)推介会在北京召开,有一个展位引人注目,焦作河务局自主研发的防汛抢险联合装袋机吸引了众多客户驻足咨询。

防汛抢险联合装袋机  刘志潜 摄

  防汛抢险联合装袋机是焦作河务局环保型防汛抢险系列装备的其中一部分。这套装备包括防汛抢险联合装袋机、防汛抢险长管袋充填机I型机和II型机等装备,在工人的操作下,装袋机可自动把沙土料物装入袋中,并输送至运输车辆,每小时可生产1200袋。焦作河务局高级工程师刘树利介绍:“该机每小时装袋数量相当于120人每小时所装土袋数量,是单个人工装袋效率的120倍。”该项目被水利部列入水利技术示范项目,并获得2017年度河南河务局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同时,该局秉照绿色、环保理念推进科技发展,利用编织土袋代替传统埽工材料抢险,避免因大量使用块石、柳梢等传统抢险材料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环境效益显著。

长管袋机应用抢护  只茂伟 摄

  防汛抢险长管袋充填机,利用长管袋装填黄河泥沙等环保型材料,对坝岸工程进行应急防护。说起长管袋充填机的创新之处,该局副局长、项目负责人李怀前难掩喜悦之情:“该机适应袋长5~10米与袋径0.6~1.0米任意组合的不同规格长管袋。配合装载机或挖掘机装土,3~5分钟即可装抛一个长管袋到指定位置,大大提高了抢险效率。”

防汛监测手段创新

应用“天空之眼”无人机

  4月3日,焦作河务局在黄河荥武浮桥、黄河驾部控导工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无人机试飞活动。天空中,无人机不断盘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侦测焦作黄河河段水情、工情变化。地面上,操作员指挥无人机飞赴查测空域,利用机载设备及时传递现场影像,河势、工程情况清晰可见。

无人机应用  张兴源 摄

  看不清、望不远、测不准,是以往防汛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严重影响制约着防汛工作精细化准备、科学化决策、精准化落实。焦作河务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无人机的应用,填补了局里使用航空器材开展防汛信息采集的空白,为做好焦作黄(沁)河防汛抢险信息采集与传输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黄河防汛形势严峻复杂,焦作河务局先后利用无人机对武陟浮桥拆除现场、东安控导工程滩岸变化及河势演进等情况进行了视频收集和重点部位的实时拍摄。“无人机的应用,给掌握河势变化、预判险情、制订抢护方案等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防汛工作信息化插上了翅膀。”信息中心负责人激动地说。

  无人机成功应用,标志着该局在防汛创新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实现信息化、智能化与防汛减灾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了防汛科技支撑能力。

防汛抢险技术创新

人机配合装抛铅丝笼

  入汛以来,黄河上中游各地持续迎来降雨天气,由于上游来水增大,中下游靠河工程极易出险。7月16日,温县大玉兰控导工程出现横河河势且流速很大,大溜顶冲导致部分根石走失、坦石下蛰。险情就是命令,焦作河务局机动抢险队执行人机配合抛铅丝笼固根的抢护方案,经过两夜一天连续作业,险情得到基本遏制。

  过去,在黄河控导工程险情抢护中,常用人工抛笼或抛散石抢护。刘树利介绍说:“人工抛笼存在劳动强度大、安全性差、速度过慢、抛投不到位、抢险效能低等问题,而采用人机配合装抛铅丝笼技术,1个台班装抛铅丝笼96个,效率是人工装笼的10余倍。工程一旦发生险情,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采用人机配合装抛铅丝笼技术,实施快速抢险,确保抢早抢小。”该技术获得河南河务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黄河防汛,既要抓传统技能的传承,也要抓科技创新与技术革新;既要“人防”,也要“技防”。在人多好办事的“群防”“军防”体系保障下,更要为防汛插上科技的翅膀,构建科技防汛体系,使防汛工作尽快向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提高防汛“安全系数”,焦作黄河人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