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与洪水赛跑

——宁蒙水文局测报黄河2018年第2号洪水纪实

范炀

  7月以来,黄河上游多地暴雨频发,黄河第1号、2号洪水接踵而至,警报不断,黄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当洪水翻卷着泥浪涌入黄河最北端时,驻守在这里的水文职工们没有惊慌和胆怯。作为防汛战场上的侦察兵,靠前,向一线去!是他们的第一反应。坚决打赢防汛水文测报攻坚战,是他们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靠前谋划,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洪水测报 

  “滴滴……滴滴……”723日凌晨5时,当整座城市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宁蒙水文局主要业务部门、各水文站负责同志的手机纷纷响起了一连串急促的信息提示声。信息的发送者,是早已坐在办公桌前密切监视水情变化的宁蒙水文局局长李学春,信息的内容则是黄河上游兰州地区各站降水变化、黄河防总明传电报、上级领导重要指示以及对全局各单位和部门职工提出的工作要求。 

  8时,李学春主持召开防汛专题动员会,介绍黄河第2号洪水形成过程,分析当前防汛形势,并从防汛责任落实、洪水预测预报、洪水过程控制、安全生产、技术支援、水量水质应急监测、汛期劳动纪律、水情信息沟通服务、舆情监控、信息宣传方面对本次洪水测报工作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在动员讲话中,李学春数次加重语气,强调:“这是在和洪水赛跑,工作早一分落实,洪水测报就多一分保障! ”

  会议结束后,各部门迅速反应,各司其职,争分夺秒落实会议部署,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具体工作措施。办公楼内急促的脚步声与激烈的讨论声交织在一起,共同谱写出一篇铿锵有力的乐章,拉开了宁蒙水文人迎战黄河第2号洪水的大幕。 

  靠前指挥,筑起洪水测报技术保障 

  724日上午,黄河第2号洪水涌入宁夏中卫河段,平日里温柔的母亲河,如今发起了脾气。大堤上,一辆蒙B牌照的越野车停靠后,车上的人下车认真察看着河道情况,并不时做着记录,然后迅速上车,向河岸边驶去。他们是宁蒙水文局派出的前线工作组,由副局长谢学东带队,前往下河沿水文站指导洪水测报工作。 

  工作组到站后,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传达宁蒙水文局工作部署,察看断面水势情况,了解测站水情变化,盯对报汛曲线,检查流量测点布控,分工明确,直击重点,很快布起了一张集洪水监控、测验、报汛于一体的严密网络。测站的年轻职工被工作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鼓舞,本已疲惫的身子像是打了一针强心剂,工作更加卖力。 

  24日中午,下河沿水文断面水位不断上涨,职工们顾不得吃午饭,拿起测验器具就赶往河边。已经调往宁夏勘测局的老站长丁义斌主动要求驾船,熟悉洪水测验的人都知道,驾船躲避洪水漂浮物可是个技术活,既不能让铅鱼挂上漂浮物,又不能偏离测验垂线。有了经验丰富的老船长,职工们测验也就更安心了。但在正午炽热阳光的炙烤下,职工们的衣衫很快被汗水浸透了,皮肤也被晒得开始变红发烫。可这却丝毫没有影响职工们的测验工作,挥舞测杆的手臂还是那么有力,认真计算的眼神还是那么坚定,一份准确的流量数据就这样诞生了。 

  而此时测报任务还远没有结束,拿到流量测验成果后,工作组会同测站负责同志立即对数据进行合理性分析,并上报局水情信息中心,以协助其做好洪水预测预报。这样的工作随着水势变化一直持续到25日,完整监测了洪水过程。辛苦了一天一夜的工作组却来不及休息,在嘱咐测站继续做好后续沙峰测验及新仪器设备比对等工作后,立即出发前往青铜峡水文站,准备投入下一场战斗。 

  靠前服务,为防汛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2414:1233.342730……” 

  这是一组在外行人看来有些摸不着头脑的“密码”,但在防汛人眼中,这可是支撑防汛各项工作的基础水情资料。这组“密码”摘自李学春每天的微信聊天记录,每当水情信息中心将各时段测区水情信息汇总发送给他时,他都会根据各级需要,有针对性地将信息筛选后发送给宁夏、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防指以及黄委和测区沿黄防汛指挥部门的负责同志,及时为各级领导防汛决策部署提供信息支撑,平均算下来,1条汇总信息到了他那里,需要发出去30余条,一天下来他发出去的信息就多达上百条。 

  领导同志亲力亲为,周围的干部职工们自然不甘落后。“精准测报,全面服务”牢记在每位宁蒙水文职工的心中,更落实在大家的实际行动中。从早些年的一条信息一条线,一份水情信息只逐级向上传递,到现在一条信息一张网,水文站、水情信息中心、局领导共同织开了一张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信息共享网络,信息传递更加快捷和高效。7月至今,宁蒙水文局共向黄河防总、黄委水文局、测区沿黄防汛指挥部门、地方政府应急办、水利工程单位发送水情信息3000余条,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等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为人员转移避险赢得了时间。 

  进入新时代,流域社会经济发展正在赋予水文行业新的更高使命。思想靠前!站位靠前!行动靠前!昂首阔步的宁蒙水文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的水文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责任编辑:王耀华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