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深夜里“亮着”的眼睛

孙冬敏

  713日深夜,当人们沉浸于梦乡时,山东济南河务局机关办公楼却灯火通明,那一扇扇明亮的窗户后面,是一双双“亮着”的眼睛——参与防御洪水演习工作的各职能组成员依然处在紧张的战斗状态。

  2320分,当伍巍茜将一份局长刚刚签发的文电发至综合调研组的QQ群时,群内立即亮起一片应答的“小手”。

  深夜亮灯的不只是市局机关,各县()河务局职能组同样处于高效率运转状态。

  这次由山东河务局组织的防御洪水演习,模拟的是在花园口出现22000立方米每秒流量洪水的情况下,260小时洪水演进过程中各级河务部门所采取的应对措施,演习时间自139时至1417时。在这短短的32小时内,要完成11天的工作量,时间之紧迫、任务量之密集是历年来少见的。这样高强度的演习,考验的不只是对防洪预案、相关规定及工作流程的熟悉程度,还有险情下的迅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任全茂是去年刚入职的大学生,是济南河务局防办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很幸运,这么快就遇上这样高强度的演习。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演习之前我逼着自己把防汛预案看了一遍又一遍。”小伙子谈起这次演习有点兴奋。虽然这次演习设在主汛期,但是连续多日的防汛值班,再加上这样高强度的演习,似乎并没能令他感到多么疲惫,“正好可以检验一下自己在业务方面还有哪些弱项。”

  2345分。综合调度组第二组组长韩亚娟一边看着眼前的洪水演进表,一边在纸上写写画画,表情十分专注。在这次演习中,她既要考虑怎样“谋篇布局”,又要对各类文电进行把关。

  “工作节奏必须要和洪水的演进合上拍。有时20分钟就代表一天,要在极短的时间内预估出洪水演进过程中的工程出险情况,迅速合理地调度抗洪抢险的各方力量,卡准点及时发布各种文电。早了不行,晚了也不行,要快更要准,坚决不能乱。”她的眼睛里含着血丝。

  在另一间值班室里,值班人员孙凡正在明亮的灯光下认真地核对着一份文电,“这将是我们组今天发的第二十九份文电了。”从早上8时到晚上12时,连续16个小时的高强度运转,有些职工实在撑不住了就伏在桌子上打个盹儿。

  笔者在该局“防御洪水演习”专栏中粗略统计了一下,从早上9时演习开始至深夜12时,各职能组已制发各种文电、信息143件。

  虽然此时已是凌晨,但是模拟中的洪水还在持续,一双双警醒的眼睛还在亮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责任编辑:郑梦玥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