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绘就绿色新画卷

——山东聊城河务局植树绿化记

文/张杰 图/殷复沧

关山管理段堤防工程

  6月的黄河淤背区,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排排沿黄新绿迎风肃立、伴河共舞,点缀着滔滔大河的诗意与活力。

  在2017年完成植树任务21万余株的成果上,2018年春季,山东聊城河务局结合工程建设与管理实际,积极开展植树绿化工作,植树10万余株,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植树任务的顺利完成,离不开该局及早制订的科学、高效,切合实际的植树计划。2017年11月,聊城河务局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结合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黄委示范工程创建和聊城市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推广开封第二河务局淤背区植树绿化管理经验,高标准确定树种和苗木规格,确保今年植树绿化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聊城河务局带领所辖东阿河务局,借鉴兄弟单位淤背区土地承包、经营管理、林木种植、权益归属、淤背区回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组织技术人员认真研究和讨论淤背区土地利用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东阿河务局及时收回了合同到期的淤背区土地267亩,确定建设一处自主管理的苗木繁育试验基地。同时,局属各水管单位和闸管所及时组织技术骨干,采取徒步拉网式的方法,对各自所辖区域需更新、补植树株的具体位置和数量进行调查统计,并制订合理的季植树计划。

  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上班的第一天,聊城黄河东阿堤防淤背区现场机器轰鸣,东阿河务局淤背区平整、苗木繁育试验基地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为确保植树任务按时完成,该局近40名职工每天赶在天亮前出发,迎着黎明到达工地,旋耕平地、打井备灌、松土保墒,一直忙到天黑看不清时才离开工地。凭借这种敬业精神,他们用4天时间完成了267亩土地的整耕任务。

  3月12日至15日,聊城河务局组织职工160人,前往位山闸管所、郭口闸管所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干得热火朝天。3月15日,东阿河务局组织130多名志愿服务队队员,到东阿淤背区苗木繁育试验基地进行义务植树,大家互助协作、配合默契,种下了一棵棵充满希望的苗木。

  为提高植树绿化工作成效,聊城河务局还专门成立植树绿化工作督导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的植树绿化工作开展现场督导,从树坑开挖、苗木进场、苗木规格、苗木栽植等各个环节进行督察,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做法便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处理情况进行跟踪落实。4月初,聊城河务局超额完成了10万余株苗木的栽植任务。

  随着植树工作圆满收官,聊城河务局新植苗木进入后期管理阶段。水政科和黄河公安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加强对工程范围内的树株巡查,严厉打击破坏、偷盗新植苗木的行为。各水管单位也充分利用聊城市创建森林城市这一契机,加大与沿黄各级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共同维护黄河防洪工程区域内的植树绿化成果。

  经过几年坚持不懈地开展增绿补绿工作,如今,聊城黄河的堤防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不仅是坚固的防洪保障线,更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景观线,为聊城治黄事业增添一份崭新的绿色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