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一次特殊的防汛测报集结

——2018年黄河水文应急监测演练现场直击

张海峰 宋海松 龙虎

  5月的黄河,即将进入汛期,水流明显加快,风沙沙地吹过,河面泛起波澜,奔腾起来,犹如一声声集结号响起……

  5月5日13时05分,黄河水文应急监测演练在黄河西霞院河段夹滩右汊河段举行。来自黄河水文应急监测总队的30余名队员身穿迷彩服在岸边列队集结,等待指令。

  “今年复杂的防汛形势,对我们的应急测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对完成这次演练任务,有没有信心?”

  “有!”

  “2018年黄河水文应急演练现在开始!”

架设便携卫星小站演练

  随着黄委水文局副局长、应急演练总指挥霍世青一声令下,各组队员便按照各自分工,迅速展开工作。此次演练模拟河流某处的堤防出现溃口,河水涌出,顺堤下泄,形成淹没区,威胁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黄河水文应急监测队紧急响应,奔赴现场,实施应急水文要素监测。

  这是一次有预案的演习和有针对性的训练相结合的演练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汛期,黄河流域主汛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中游山陕区间和内蒙古部分地区较往年偏多,黄河可能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前,未雨绸缪、周全准备从来不是一件多余的事。

  “1933年黄河中游地区出现长历时、大面积暴雨,曾发生过历史性大洪水。按照今年预报的来水情况和相关河段的河道情况判断,中游将会出现类似的高水位高含沙多漂浮物洪水,届时水文测报面临的形势无疑是极其复杂的。”黄委水文局局长谷源泽明确指出此次演练要有预见性和针对性,增设水文监测科目,“针对这种复杂的情况,今年增加了无人机、浮标、比降面积法测流等3种科目,确保汛期突发洪水能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

  自2015年黄河水文应急监测总队成立以来,黄委水文局在每年汛期来临前,都举行一次应急监测演练,能力和水平也逐年得到提升。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气候形势,黄委水文局提前开展了应急演练,以超前谋划、早做部署、有效应对。

  除了对增设测流科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演习,此次演练还加强了应急监测队员的业务训练,以有效提升监测技术实践操作能力和单兵多岗能力,保证黄河水文应急监测队伍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更好地发挥水文应急监测技术支撑作用。

  这是一次历时最短、标准规范的演练

  5日13时55分,“间距10米,布设6条垂线,上船,开始。”

  “雷达枪测流、遥控ADCP测流,也同时开始。”

  “准备第一支浮标,上断面准备。”

  “无人机测流设置4条垂线,每条垂线按照水文测验规范,流速历时100秒。”

  “上下比降注意,观察读数。”

  水文监测组组长张家军陆续宣布流速仪测流等6种方法开始流量测验。

设立应急监测断面临时水尺演练

  应急队伍快速集合、互相配合、紧张有序地开展现场监测,及时获取了口门水位及其变化、下泄流量以及下泄洪水的淹没形态、淹没面积、水面比降等10余项水文要素信息。

  15时45分,“报告,各种水文监测成果已整理分析完毕,成功传送。”伴随着湍急的流水声,水情组组长陶新向演练指挥部报告。

  水文局局长谷源泽对演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此次演练,3个组能严格按照预设方案进行,成果符合技术规范,时效性也有了进一步提高。”

  这是一次高科技水文仪器闪亮登场和传统测流方式精度竞比的演练

  河面上,冲锋舟、橡皮艇、遥控船等在紧张作业,天空中,六旋翼无人机像雄鹰一般盘旋。

  此次演练中有3台无人机参与,1台是固定翼无人机,负责地形航拍测量;1台是六旋翼无人机,负责流量测验;1台是四旋翼无人机,负责影像资料拍摄。

  一般情况下,溃口、堰塞等洪涝灾害发生后,受地形复杂和水域面积广阔影响,传统的水文测验方法耗时长,安全系数低。而无人机测验流量机动快速,从空中把水面流速测量出来,为防汛决策及时提供基础信息。

  “无人机水文监测,已经在黄河宁蒙河段冰凌水文测验中使用成熟,但是在应急监测演练中还是首次使用。这对应急监测手段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黄委水文局测验处处长王怀柏介绍。除此之外,本次演练中,ADCP遥控船、回声测深仪、GPSRTK等现代化仪器设备都登场亮相,能快速准确收集各类水文信息。

  考虑到应急监测精度,演练将6种不同方法测量得出的成果进行了比对分析。

  “流速仪法测流,流量138。”

  “雷达枪法,145。”

  “遥控ADCP,测流4次平均150。”

  “浮标法,137。”

  “无人机法,139。”

  “比降面积法,158。”

  这是一次动员充分、协作有序的演练

  为做好防范2018年突发水情的准备,应急监测演练之前,黄委水文局在局机关做了充分的动员、精心的准备。

  负责编制演练预案的宋海松介绍,为了确保演练的顺利有序进行,测验处制订了详尽的演练方案,根据队员专业特长和监测岗位需要分为水文监测、水情分析、测绘、后勤保障4个小组,以保证做到责任到位,分工明确,任务清晰。

  5月2日,组织局机关各部门、局直各单位45岁以下职工参加应急监测理论知识培训。黄河水文勘察测绘局副局长郭党伍和河南水文水资源局技术科科长李有才分别讲授了水准测量、断面测量、浮标法和比降面积法测流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

  4日,组织应急监测队员集中练习相关仪器设备的操作使用,进一步提高了队员的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为演练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黄委水文局局长谷源泽在演练总结时指出,演练人员团结协作,衔接有序,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演练达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