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与城市一起延伸成长

——河南黄科工程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地铁建设检测项目探访记

记者 李晓莹 毛梦婕 通讯员 何晶

记者采访

  28,恰逢2018农历小年,欢快的春节序曲正式响起。新春之际,记者来到黄科院下属河南黄科工程技术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科公司)的郑州地铁建设检测项目工地,探访黄河人作为地铁建设的“质检员”,如何肩负“千吨重任”,为郑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安全把关。 

  惠济区江山路开元路交汇处,是郑州地铁2号线2期工程线路的最北端。现在这里是一片平坦的空地,不过地铁2号线“列车之家”的蓝图已经勾画完毕,今日的黄土地很快会被现代化的地铁停车场所覆盖,奔波一天的地铁车辆将休憩于此,进行刷洗、检修和保养。眼下,地铁停车场建设正静默等待着一个重要的检测结果,一旦合格就能火热开工——这结果便来自于黄科公司的工程师正在进行的地基承载能力检测。 

施工现场(资料图片)

  “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地基是第一关。地基是建筑物的根基,对安全影响巨大,我们就像是地基建造的‘质检员’,用地基荷载试验来检测地基质量是否达标,是不是足够结实。”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王坤自豪地介绍,“依托于黄科院强大的技术力量,在郑州的地基检测行业,黄科公司一直走在前列,深受客户信任。你可能不知道,黄科公司是第一批获得河南基桩检测单位资质证书的公司之一。保持行业领先,是我们能获得地铁建设检测项目订单的重要原因。” 

  在荷载试验现场,记者远远就看到一个巨大石阵,工人正用吊车吊起混凝土配重块,像搭建巨型积木一般,把每个都重达5吨的配重块横竖交错搭建起来。试验需要垒起260个配重块,用总计1300吨的重量去对基桩进行约36个小时的静压试验,以此检测基桩的真实负重能力。

搭建中的配重块石阵

  已在黄科公司工作6年的王家善,是一位“90后”地基基础检测员,他和同事潘聪具体负责这次试验。荷载试验必须持续观测记录压力、位移及桩身应力数据,需要24小时值班,虽然项目就在郑州,他们也不能回家,吃住都在工地上一个小小的活动板房里。用于计算地基土侧阻力分布及端阻力的珍贵数据,由预埋在基桩中的传感器传回,不管白天或黑夜,每隔2小时左右都要读取一次。检测工程师需要反复钻入这千余吨配重块和基桩之间的小空间,读取试验数据。这次检测项目持续了十几天,也就是说王家善和潘聪这半个多月都没睡上一个囫囵觉了。 

工程师在1300吨配重块下读取试验数据

  王家善说:“我自己平时出行也经常会乘坐便利快捷的地铁,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每一个数据的读取都不容半点马虎。我希望能为建造长久安全的城市轨道交通做到最好,让生活在郑州的民众甚至我们的后代都能得到安全便利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这些筑高台之基的工程师,像珍爱自己一样珍爱着更多人的安全,把责任化为行动,落在每个扎扎实实的数据上。钻入巨大石阵之下读取试验数据的王家善和潘聪,他们在狭小的空间不便行动,总是俯身或蹲下操作,却动作娴熟、眼神坚定,他们肩上顶着的不光是1300吨的负重,更是事关城市交通安全的“千吨重任”。 

  作为招标方的第三方质检机构,除了靠过硬的技术和责任心来保障安全质量,一样要有不偏不倚的公正权威,这份权威是从对每个检测数据的高度负责中点滴积累而来。 

地铁2号线二期建设中的植筋拉拔试验(资料图片)

  “科学、准确、公正、诚信,这是黄科公司的守则和信条,对这些信条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坚守,让我们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地基基础检测室主任赵志忠告诉记者,“今天这个地基检测项目只是黄科公司在地铁建设过程一个很小的订单,从2011年郑州地铁开始建设以来,我们就参与其中了。黄科公司陆续中标12345号线及1号线二期、2号线二期、城郊铁路一期、城郊铁路二期、市民服务区等部分检测标段的67个站点、6个停车场,检测费约2000万元。” 

  地铁不光是解决拥堵、便利出行的交通方式,更被视为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重要标志,投资巨大、关注巨大。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因此也非常重视第三方检测单位的公正性、权威性和准确性。在记者的想象中,当年的检测项目竞标一定非常激烈,没想到赵志忠告诉我们:“其实这份订单得来并不费力,建设单位做了详细的市场调研,早被我们多年来保持的优质口碑吸引,因此黄科公司脱颖而出,顺利中标。” 

地铁4号线建设中的轻型动力触探试验(资料图片)

  不仅如此,在地铁工程质量检测服务中,黄科公司也得到了建设方的信任,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均获认可。2012年,1号线会展中心站的建设遇到了一个技术难题,因为该站为换乘站,基坑较深,钻孔灌注桩极限承载力达16000千牛。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对关键部位钻孔灌注桩的承载力极为关心,但传统静载试验检测方法不具备条件。在郑州市轨道交通公司咨询若干家检测单位无果的情况下,黄科公司提出采用自平衡法检测。该方法在郑州市地铁工程质量检测中没有应用先例,黄科公司派出多名高级技术人员组成项目组,收集大量资料,经认真计算后拿出了一套解决方案。后经数位全国知名专家论证,该方案获一致通过,配套实施的试验亦获成功,为施工提供了真实准确的数据,得到业主高度认可。 

  “除了在检测技术上勇于创新,黄科公司还是郑州首家把质检信息实时上传到郑州市质量监督站地基基础检测管理系统的单位,我们不光把关施工方的建设质量,对自身的质检结果也有底气接受社会检验。”高级工程师谢义兵在一旁补充道。这份底气,来自黄科公司的工程师对自己检验结果的自信,也是他们赢得客户青睐的秘籍。 

地铁5号线建设中的超声波检测试验(资料图片)

  站在黄土铺就的坚实地基上,黄科院工力所副所长、黄科公司董事长宋万增说:“在2018年的全院工作会议上,院领导提出要‘全面加快经济发展,走稳强院之路’。黄科公司将认真贯彻黄科院总体发展战略,以技术进步和服务质量的稳步提高为郑州市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随着国家中心城市快速建设,郑州的城市版图将不断扩大,目前郑州地铁规划了21条线路,我们公司会深度融入城市建设,把这份‘地铁订单’源源不断地续写下去,与城市一起延伸成长。” 

  工地上空旷的风掠过耳边,虽寒风不再凛冽,仿佛能听见冬天离开的声音。准备好了吗?开往春天的地铁就要出发。2018年,黄科公司的干部职工意气风发,驶向新的征程。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