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冰河上的芳华

——宁蒙水文水资源局新春探访记

本站记者 黄峰 实习记者 曹川

  2月5日,时隔5年,记者再次来到宁蒙水文水资源局,这里“以凌为令”的水文人还在和往年一样与河共舞、与冰同框,尽着那份责任,守着那个诺言。虽然还是那些熟悉的人和事,记者却领会到了不一样的感动与震撼。

  创建10年,宁蒙水文水资源局从县区级到国家级文明单位,收获了荣誉“大满贯”。

  建制15年,宁蒙水文水资源局拔钉破难,业务提质升级、民生改善行疾步稳……

守望,家一般的呵护和归属

  如果还在固守水文站“条件艰苦”“设施简陋”“交通闭塞”的观念,真就落伍了。这次宁蒙水文行,记者的第一感受便是焕然一新。这种“新”,不仅是民生新设施的配备、测报新仪器的使用,还有家庭“馨”氛围的形成。

  记者采访过的包头、三湖河口、头道拐水文站和包头蒸发实验站,全部启用了宽敞明亮的新楼舍,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标配有职工书屋、标准化食堂和清洁环保的供暖设施,成了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通过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宁蒙水文水资源局推动的头道拐水文站外出公路已然竣工,这里的职工也迈进了高质量高效率工作生活的新纪元。

  谈起生活上的变化,老职工易其海颇为感慨:“原来刮风满屋土,三餐轮流做,四周鼠横行,日子凑合过。现在住着新建的办公宿舍楼,装修标准比自家都强,吃饭有专职厨师给做,这个变化太贴心了!”

  “去年,我们使用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进行流量测报, 耗时短了,精度提高了。后又引进SSZ型超声波测深仪、水位数据后端接收机及水位数据处理系统,尝试应用无人机进行凌情巡测和缆道检查,工作效率呈‘指数型’提高,大伙儿的劳动强度、危险系数大大降低。”三湖河口站长裴云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下一步,我们宁蒙局要逐步实现水文要素的自动采集、传输、存储和分析处理,建设“智慧宁蒙”。”水文测报新仪器的推广使用亦是点赞声不断。

  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水文测报能力的持续提升,加之科学规范的管理、引导,职工以单位为家、以工作为毕生追求的责任意识显著提高,“爆棚”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氤氲在宁蒙水文的方方面面。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所有干部职工接受采访时都以“我们宁蒙局”为开场白,“我们”两字洋溢着宁蒙水文职工的自豪、自信,这是心齐气正、一往无前的行动自觉。

  就是这家一般的呵护和归属,为宁蒙水文事业进步夯实了发展之基,激活了能量之源。

岁月,精神的沉淀和升华

  走进职工中间,记者切身到感受到的是一种只争朝夕、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这源自于宁蒙水文的精神沉淀和文化认同,得益于宁蒙水文的“铸魂”行动。

  黄河防凌,重在宁蒙。宁蒙水文职工以艰苦奋斗、务实担当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历年的凌汛测报任务。但是这种精神如何体现在综合素质的锤炼与提高上?洞察这一问题的两届局党委班子,以持续接力的魄力,将学习型单位建设力推到底。

  “宁蒙局就是要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铸造支撑单位发展的‘灵魂’,凝聚正能量,提升整体品味和格局。”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学春的话铿锵有力。

  循着这一思路、乘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东风,读书学习的热潮迭起。该局技术科的职工刘伟莉向记者介绍:“局里要求每名职工每年读3~5本书,适时举办读书分享会,鼓励大家交流读书心得。还要求每年写2~3篇文章,创办内部刊物《学习园地》,为大家刊登原创作品。看写结合,确实让我们受益匪浅。”

  学习兴趣培养常抓不懈,业务实践锻炼也务求实效。“现在单位每年都会举办一届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还建立了测站业务学习平台,职工轮流备课、讲课。这些极具针对性的学习培训,对职工业务能力提高有着很大帮助。”包头水文站副站长高佳告诉记者。

  “打牌声消失了,读书声起来了;聊天声少了,学习讨论声多了。”谈到职工如今的状态,包头水文站站长王瑞君是欣喜的,“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由督促变为自觉,读书学习成了大伙儿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

  确如其言,宁蒙水文职工已将“读书学习”“奋发进取”嵌入灵魂,成为宁蒙水文持续健康发展最为强劲的助推剂。

  如果把单位比作火车,过去的宁蒙局是“普列”,由车头带着走。而现在,它更像是“动车”,每节车厢都动力十足,合力往前奔。

芳华,忠诚的扎根和绽放

  宁蒙水文水资源局建制于2003年,是一个“年轻”的局,亦拥有一支年轻的队伍——80%的职工为“80后”“90后”。朝气蓬勃的单位,活力迸发的职工,在冰河之畔绽放出最美丽的青春芳华。 

  然而,芳华的背后也曾面临“留不住人才”的窘境。该局人劳科科长胡军告诉记者:“我们宁蒙局刚成时立,整体工作环境不是太好,一个新来的大学生没上几天班,就辞职回家了。”

  这一现实刺痛着宁蒙水文人的心,而痛定思痛之后是“咬定发展不放松”的抉择。经过几年的稳步建设,单位的水文测报能力、经济发展、人才培育培养、民生保障力度等节节拔高,造就了大学生实现自身价值和理想的“孵化器”。自2013年开始,该局大规模招聘职工,每年都有十几名大学生顺利入职并扎根一线。

  在头道拐这个曾经最偏僻、最艰苦的站所,记者见到新入职的3名大学生,即使做着最为困难的打冰、测流工作,也是笑语嫣然,不言苦不怕累。“我们宁蒙局工资福利高,还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又有家庭般的关怀和温暖,即使身体累点,心里也是幸福的。”头道拐水文站职工王少村说起单位,总是满满的自豪。

  单位的关怀、事业的发展、心灵的满足,是宁蒙水文职工默默坚守的最大动力。

  在留得住人才的基础上,该局又在“人尽其才”上大胆探索和实践——组织大学生职工座谈会,年轻人展示才华、分享经验,单位挖掘人才,一举两得;鼓励技术创新,三湖河口水文站——全局最年轻的职工团队,自主革新实现了水温测量全自动、手机APP无线传输,切实用所知所学促进水文测报能力的提升……

  蓄积突破力量,融化发展“冰障”,记者“聆听”到了宁蒙水文阔步向前的足音——他们在“规范管理”中厚植优势,在“加快发展”里创新思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