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防凌进行时——山东淄博河务局防凌工作记

王玲 韩梅 刘树斌

  连日来,山东淄博境内气温持续走低,最低温度达到-14℃。黄河河道内冰凌增多,黄河凌汛进入了关键期。

  “树斌,今天我市河段流凌长度达到多少?”

  “王局长,今天我市河段全线流凌。”

  每天早上8时30分,淄博河务局局长王宗文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电话,询问防办主任刘树斌河道凌情。自从1月10日,黄河淄博段河道流凌以来,凌情发展成了全局上下关心的头等大事。

镜头一:值班室

  1月25日,8时30分,淄博河务局防汛值班室的电话铃声如期响起。“你好,我是县局值班室,汇报今日凌情。今日8时,刘春家险工水位15.04米,流凌密度30%-40%,最大冰块面积30平方米……”

  市局值班人员邹光响认真地把高青河务局值班人员上报的凌情记录下来,然后熟练地编辑每日防凌动态信息。

  进入凌汛期以来,询报凌情、发布水情、上报防凌值班报告等已成为防凌值班人员每天24小时的常态。

  晚上8时,该局值班室突查一线防凌值班情况。“你好,我是市局值班室,今天的流凌密度是多少?”

  检查人员还询问了各单位值班人员遇到险情时的处置方法和程序等,值班人员都一一对答,所有值班人员全部在岗,各单位带班领导也均驻守在办公室……

镜头二:浮桥拆除

  1月26日下午2时,随着一声令下,清河镇浮桥开始拆除。

  为确保河道流凌畅通和浮桥安全,当天上午10时,淄博河务局以市黄河防指的名义,向高青县防指下达了浮桥拆除通知。根据通知要求,该县交通部门立即派人赶赴所辖3座黄河浮桥,执行浮桥拆除任务。在河务部门防汛技术人员和执法人员的现场指导、督察下,拆除浮桥的工作人员冒着严寒,人、机密切配合,庞大的承压舟缓缓移动,渐渐驶向岸边。

  2个多小时后,3座浮桥的拆除宽度全部达到要求。望着畅通无阻、缓缓前行的大块冰凌,大家脸上露出了微笑。

镜头三:亮丽身影

  1月28日,上午8时,气温-14℃,昨夜的一场大雪为大堤裹上银装。

  当笔者驱车赶到刘春家险工14号坝时,远远就看到3个亮丽的身影。白雪皑皑的大堤上,职工们橙色的救生衣格外亮丽显眼。笔者裹紧厚厚的羽绒服下车迎了过去,走近才认出他们是今天的巡查观测员毕贞利、翟广杰和董超。

  “毕工,今天真冷啊,这么冷的天你们也出来观测?”

  “现在正是凌汛的关键期,不能出一点纰漏。越是天气寒冷,越要加密观测频次。早上8时30分要准时报送观测数据,不能马虎。”毕贞利对笔者说,“天冷,你先回段上暖和暖和,我们还有十多千米要走。平时都是骑摩托车,今天下雪路滑,必须徒步巡查。”说完,他们三人踩着洁白的积雪,沿河岸渐渐走向远方。

  防凌无小事,突发危害大。虽然凌汛还没有结束,凌情随时会反复,但是有了这些坚守在防凌一线的黄河人,我们安心也放心。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