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不搞花架子 不唱独角戏

——再探黄河水土保持天水治理监督局对口帮扶工作

记者 都潇潇 通讯员 蔡玖锱

  作为黄委基层单位对口帮扶单位,黄河水土保持天水治理监督局(以下简称天水局)备受黄委党组的关注。2017年,记者新春走基层时就将目光锁定天水局。一年过去了,记者再次探访天水局,实地体验黄委对口帮扶立柱架梁、持续加力的成效,天水局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等。

  “黄委党组就像一个家长,惦记着远方的家庭成员。对口帮扶这两年来,让我们职工感受到了来自大家庭的温暖。”1月31日,记者走进天水局,倾听被帮扶单位干部职工的心声。

  2016年4月,黄委对口帮扶工作启动。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黄委水保局和移民局等单位先后与天水局结成帮扶对子。几家单位多次派员到天水局开展实地帮扶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现场查看试验场点等办法,掌握基本情况,查找问题根源,与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和天水局一起研究解决办法,确定帮扶工作方向和重点。

  在2016年的工作基础上,黄委水保局持续发力,结合水土保持监督工作职能,抽调天水局技术人员参与黄河流域(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和现场验收等工作,开拓一线职工眼界,扩大基层单位与地方部门的接触面,及时掌握市场信息;牵线搭桥,促成天水局与华东勘测设计院等单位达成长期协作意向。

  作为天水局的上级单位,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更是责无旁贷,积极协调规划院、监理公司与天水局建立技术服务资质共享机制,拓宽技术服务领域。

  黄委移民局采取抽调天水局技术人员参与项目的方式开展帮扶工作,在增加单位收入的同时,为天水局锻炼和培养人才。

  “通过这次以工代培,我初步掌握了移民项目外业调查和内业整理的基本技巧。”天水局生态工程建设科的张颖于2017年11~12月,奔波在豫鲁两地,参与山东黄河除险加固移民项目和南水北调河南段移民项目,他说,“移民外业调查和水土保持调查有相通的也有不同的地方,今后单位拓展这方面的业务,我有这次工作经历,也有了扛活儿的底气。”

  来自各级的关怀,并没有让天水局停止自我发展的脚步。该局领导班子带领相关人员积极主动与甘肃、青海两省水行政管理部门和生产建设单位联系,广泛了解需求,介绍天水局开展技术服务的业务范围和领域,促进信息沟通。这一步迈出去,仅2017年该局就承担技术服务项目40多项,合同额900多万元。

  在开展经济创收的同时,天水局抓牢水土保持科研工作不放松。2017年,在确保水土保持试验观测、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等科研型水土保持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的同时,加强与黄科院、西北水保所及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机构与学院的交流合作,建立了以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原型观测与重力侵蚀研究、水土保持试验示范与推广、技术服务项目协作、科研管理和信息化建设为研究方向的4个科研团队。

记者在龙王沟试验场了解情况

  让土地“包袱”变成资源。2017年,天水局加强试验场土地房屋资源开发利用。记者在龙王沟试验场了解到,这些新房屋原是2017年试验场危房改造,一直没有供暖设施,继黄委主任岳中明在天水局调研得知此事后,副主任牛玉国现场办公,由黄委财务局专项拨款30万元购置供暖设施。今年,龙王沟试验场供电增容系统亦将升级。

  “我们第一时间安装新能源设备,冬季取暖、夏季降温,你看看,这里的环境多好。”天水局水土保持科研中心主任李学勇告诉记者,龙王沟试验场房屋将租给天水市第二幼儿园,年收入50万元,合同期两年。

  2017年,烟铺试验场房屋和土地整体出租已与有关单位达成意向,梁家坪试验场部分房屋由本局职工自主承包经营。同时,天水局还在试验场闲置土地种植了蔬菜,全年可供职工和食堂时令蔬菜5000千克,大大丰富了职工的“菜篮子”。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职工收入不足的困难。

  同年9月,黄委水保局预防监督处副处长牛志鹏到天水局任副局长。在做好水政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监督等工作的同时,他带队接洽甘肃水保局、兰州供水集团、中石化华北分公司、天水市城建局、新疆神华能源、彭大公路项目指挥部及会宁供水建设管理局等单位和企业,就技术服务进行沟通协商,延长技术服务链条;组织申请2017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水平评价证书,取得了4星级的良好成绩,天水局成为青海、甘肃两省唯一一家4星级单位,为下一步承揽项目奠定了基础。

天水局副局长牛志鹏接受采访

  天水局职工张海强在黄委水保局交流学习快半年了,他颇有感触地说:“从基层单位一名从事技术服务的工作人员转变成为管理者,我时刻学习上级的工作作风和先进经验。在监督检查有关单位时,也着重收集好的做法,并发给天水局的同事,让他们在工作中借鉴。”

  张海强是天水局人才队伍培养的一个缩影。这种干部交流机制,给天水局年轻干部提供了了解行业政策、学习管理经验的机会,拓宽了视野,提高了才干,增长了见识。

  不仅仅是请进来、走出去,帮扶单位还组织天水局技术人员参加各类水土保持业务培训,抽调年轻技术人员到黄科院、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等单位调研学习,邀请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到天水局试验场开展野外试验研究;天水局也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为近3年新入职人员选派指导老师,实行“一对一”帮带,技术人员成长成才之路四通八达。

  最可喜的还是职工思想的变化。通过两年的帮扶,该局从领导班子到普通职工,思想观念发生了明显变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发展意识逐渐增强。如今,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风尚正在形成,一个创市场、增收入、能脱困的思想正在树立,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所增强。

  记者观察:对口帮扶是一项久久为功的长期工作,离不开黄委各级单位的决心、信心和恒心。帮扶单位帮助天水局找准了贫困根子,解开了思想扣子,激发起单位发展的信心,发挥了职工的主体作用。

  天水局曾以科研扬名,在水土保持研究方面获得了优异成绩。如何再创辉煌?这需要帮扶单位持续出谋划策,乘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之东风,为天水局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